飞驰在高速公路上

(三年级上册)

《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教学设计二

2008-10-14  | 公路 高速 高速公路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多媒体显示:沪宁高速公路图。同学们,经过上堂课的学习,你知道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讲了“我”和爷爷乘车到上海去,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的新发现和感受。)

  (从复习的问题看,把课文当作记叙文来教,是对的。这样的课文,千万不要把它当作说明文来教。)

  二、讲读课文第二段。

  过渡:作者发现了高速公路的哪几个特点?请大家阅读课文,用“——”画出有关的句子。

  1、整体明确沪宁高速公路的三个特点。

  (1)自读。

  (2)交流。学生答后,板书:宽平长

  (3)多媒体出示三句话,有感情地朗读。

  (引导学生从整体上阅读思考,抓住三个自然段的总起句,这样的设计是对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2、细读,进一步理解三个特点。

  过渡:作者是怎么发现沪宁高速公路三个特点的?下面请同学们分小组进行学习、讨论。

  1、自学,研读。

  2、交流。

  (1)汽车一驶上高速公路,作者就发出一声赞叹:“这条路好宽啊!”作者怎么会这样赞叹?他又是怎样向我们介绍的呢?

  学生阅读第3自然段。根据学生的回答,多媒体分别显示高速公路示意图:双向四车道的结构、分隔带、超车道、行车道、紧急停车道和防护网。从而很好地理解高速公路的“宽”的特点。

  指导朗读第3自然段。

  (2)高速公路“宽”的特点,是给人一眼就能看出的。那么坐在汽车上能知道它很平呢?

  多媒体显示(动画片)课文上所描绘的情景。学生看后回答。要求学生再读课文,想一想,作者举了哪两个例子作了说明?

  哪几位同学乘坐过高速公路的汽车。你们有什么感觉呢?

  (3)看到了高速公路的宽,感受了公路的平,作者又是怎么知道它很长的呢?

  多媒体出示:沪宁高速公路经过的城市图。

  讨论“这条路全长274千米,真是串着珍珠的黄金纽带呀”的意思。“珍珠”和“黄金纽带”分别指什么?

  介绍六个城市在我国举足轻重的地位。

  指导朗读。我们有这么重要的一条高速公路,心情会怎么样?爷爷的话应该怎么读?分角色朗读对话。

  (引导学生细读课文,讨论作者是怎么发现沪宁高速公路的三个特点,又是怎么向人们介绍的。这一步的教学层次很清楚,而且把阅读、观察、表达的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教学设计二》摘要:哪几个特点?请大家阅读课文,用——画出有关的句子。 1、整体明确沪宁高速公路的三个特点。 1自读。 2交流。学生答后,板书:宽平长 3多媒体出示三句话,有感情地朗读。 引导学生从整体上阅读思考,抓住...
相关文章《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教学设计一《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教学设计三
《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第二课时教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教学设计四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