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年制第八册《燕子》教学片断实录与评析

2008-10-14  | 五年制 柳树 眼力 

  师:同学们认识我吗?

  众生:认识,您是宋老师。

  师:在马路上能认识老师吗?(生点头)那么你们是怎么从这么多人之中认出老师的?

  生:因为我看过您,您和别人长的不一样,我记住了您的样子。

  师:对,因为你们平时观察过老师,并记住了我外貌特点所以不会认错了。我们平时观察周围的事物,最重要的是抓特点。你们会抓特点观察事物吗?(生点头)我来来试试你们的眼力。老师带来一幅画,猜猜是什么季节,看谁最先抢先说出来。(师出示一幅描绘春天的图画)

  众生:(抢答)春天。

  师:好眼力!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生:这幅画上画了刚刚发芽的柳树,所以我看出是春天。

  生:另外,画上还有正盛开的桃花,草是谈绿色的,通过这些特点我们也看出是春天。

  师:观察事物一方面要抓特点。另外还好要按一定顺序观察,这样才能看得细,品出其中美的神韵。这回同学们在仔细地按照一定顺序看一看,品品画中的美景。

  (生观察讨论)

  师:你看到了什么?按你刚才看的顺序说一说。

  生:春天到了,庄稼长出了小芽,小草变绿了,小溪里的水哗哗地流着。柳树的枝条变绿了,桃树的枝头开满了红色的小花。蓝天上飘着雪白的云朵。

  生:春天来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大地更美了。桃花红了,柳树绿了;清清的河水泛起了波纹;小草也探出了绿色的头,田野里的庄稼发出了嫩芽,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师:你们看得真细,说得也好。同学们会观察欣赏美的事物,那么怎样把你感受的美与别人共享,也就是表达出来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看这幅图学习一篇课文。

  (师板书小燕子)

  师:看课题你有什么想法、发现或疑惑?

  生:我们今天看图学文是鈥溠嘧逾澘衫鲜δ玫幕忻挥醒嘧印

  生;我也有同样的疑问,画上没有燕子,燕子到底什么样?

  生:看了课题和图画我在想春天和燕子有什么关系?

  生:春天这么美,作者是怎样写的?

  (生质疑,教师归纳板书)

  师:老师给同学们拿来的是一幅未完成的画。老师觉得燕子太可爱、太有灵性了,怎么也画不好,一会你们参照课文内容和提供的图片帮老师画只小燕子好吗?我选几只最漂亮的帖在画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制第八册“燕子”教学片断实录与评析》摘要: 生:这幅画上画了刚刚发芽的柳树,所以我看出是春天。 生:另外,画上还有正盛开的桃花,草是谈绿色的,通过这些特点我们也看出是春天。 师:观察事物一方面要抓特点。另外还好要按一定顺序观察,这样才能看得细,...
相关文章语言准确性的训练《燕子》《燕子》教学设计之三
人教:《燕子》第二组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