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保卫战

(五年级下册)

《大江保卫战》第二课时课堂实录

2008-10-14 作者:梅垛中心小学 朱志林  | 保卫 保卫战 大江 

  一、复习导入

  师: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大江保卫战》。(生:齐读课题)请同学们回忆一下,在这场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中,战士们主要做了哪两个方面的事情?

  生回答,师板书:大堤抢险、勇救群众

  师:上一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第一小节,谁来读读,把我们带进那暴雨成灾的1998年的夏天。

  指名读 :1998年的夏天。暴雨,大暴雨,一场接着一场,奔腾不息的长江,转瞬间变成了一条暴怒的巨龙,疯狂地撕咬着千里江堤。荆江告急!武汉告急!九江告急!鈥︹ΓㄊΨ抖粒衡溇=婕保∥浜焊婕保【沤婕保♀澞隳芏恋酶币恍┞穑浚┚=婕保∥浜焊婕保【沤婕保♀︹υ智榫褪敲睿智褪钦匠 T谡馔蚍治<钡墓赝罚甘蚪夥啪俦找辜娉蹋糯蠼K呛图赴偻蛉嗣袢褐谝黄鸫蛳炝似成胶拥拇蠼N勒健

  师:读得真好,听了你的朗读,同学们肯定感受到了当时灾情的万分危急。

  师:同学们,让我们一齐读一遍,一起感受一下那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生齐读)

  二、学习2鈥4自然段

  师:在这场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中,涌现了无数的感人肺腑的场面,我们先来看一看九江赛城湖大堤上抢险的场面。请同学们浏览一下课文第二自然段,看看哪一个词最能表现出当时大堤抢险场面的惊险。找到了,用笔圈出来。(生浏览找词,师巡视。)

  师:你说说,你找的哪个词?

  生:惊心动魄

  师:同意他的意见吗?

  生:同意

  板书:惊心动魄

  师:鈥溇亩氢澥鞘裁匆馑迹浚ㄑ奕司偈郑

  师指板书,边说边用箭头标示:鈥溇亩氢澗褪氢溇钠氢潯

  师:心是鈥斺

  生:心灵

  师:魄是鈥斺

  生:魂魄,人的灵魂

  生:惊心动魄就是使人的心灵震惊,灵魂受到震撼。

  师:请同学们认真默读第二小节,一边读,一边想象当时的情景,看看哪些句子最让你惊心动魄,用笔画下来。在旁边的空白处写下你的感受,体会。可以是一个词,也可以是一句简短的话。(生默读、思考、批注,师巡视。)

  师:都读好了,谁来说说,哪儿最让你惊心动魄。(指名)你先读句子,如果你读出了你内心的惊心动魄,你的回答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江保卫战”第二课时课堂实录》摘要:做了哪两个方面的事情? 生回答,师板书:大堤抢险、勇救群众 师:上一节课我们已经学习了第一小节,谁来读读,把我们带进那暴雨成灾的1998年的夏天。 指名读 :1998年的夏天。暴雨,大暴雨,一场接着一场,奔腾不息...
相关文章批注式阅读《大江保卫战》《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四
“为了谁”《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大江保卫战》--课堂教学实录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