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

(二年级上册)

让表演贯穿课堂 ——《狼和小羊》设计启示(5)

2008-10-14 西安教育网  |  

  表演可以发展学生的口头语言和体态语言,语言表达和非言语表达能力。

  表演促进学生对课文进行全身心的感受,在初步理解课文的基础上,让学生参与表演,把抽象的语言文字符号转化为形象的表演,“情动于中而形于外”,提高的不仅仅是对课文的深刻理解程度,而且是整体的语文素养。教育心理学认为教育目标可以分为三大类,即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身体运动领域,而课文表演恰恰能兼顾三者,具有很强的综合性。

  儿童的认知发展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把语言文字转化为表演艺术,是发展学生形象思维,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审美情趣的独特方式。学生兴趣浓,演得活,演得新,培养了创造思维能力。让学生在表演中求知,在表演中求发展,让表演为语文学习服务,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

  以课堂表演为契机,更会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全新的学习方式进入注重“体验的新境界”。

  一方面把阅读课文的思想内涵和评议形式,能动地转化为个体的亲身经历与自我认识;另一方面在表演过程的评价观上,又重视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合作,从而促进了学生在情感、认识和生理、心理上的全面发展。

  五、课堂表演形式也要不断创新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创新,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也只有创新才能永远得到人们的喜爱。我们的表演可以是个体表演、小组表演和集体表演,也可以采用单项表演,或综合表演,可以在上课时表演,也可以在上课前、上课后进行表演。角色可以固定,培养艺术之星;也可互换角色,进行换位思考。学生可以是演员,也可以是编剧、导演和观众;老师可以是导演、评论家,也可以是演员和观众。当然,我们的一切始终是为课堂服务,为学生服务,这一宗旨是不能随意改变的。

  六、在表演型的课堂中,老师的指导作用更要加强

  表演型的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课堂常规可能受到冲击,老师的组织指导作用则要加强,既要维护学生的热情,也要维持正常的秩序,使课堂“活而不乱,管而不死”。

  同时,老师在学生语言中给予必要的点拨和提升,落实训练点。老师在学习的过程和方法上要作适当的指导,在学生的价值取向、人生态度等要予以正确引导,始终保持课堂旺盛的生命活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