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

(二年级上册)

让表演贯穿课堂 ——《狼和小羊》设计启示(3)

2008-10-14 西安教育网  |  

  答:特级教师周一贯老师曾在《研究性阅读教学探索》一书中总结了三个特点:

  ——主体感受性。一般的表演活动是为客体对象服务的,即为观众而演出,演出是让观众欣赏、感受。但课堂表演不一样,它主要不是为“观众”?熇鲜ρ?生 演出,而是作为一种特殊的阅读研究手段,强调的是表演主体的自我感受,它的目的是提高表演者的阅读质量、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当然在表演的过程中,师生也参与了设计、欣赏和评议,也同时进一步研究了课文,并受到感染。

  ——动态生成性。一般的表演活动是排演成熟后的成果展示,而课堂表演不一样,表演的过程也就是琢磨课文、推敲语言、体会情感并如何“形诸于外”的体验过程。正是课堂表演的这种动态生成过程,才使它具有很高的教学价值,表演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一种深读课文,感受语言文字含义,提高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手段。

  ——灵活简约性。课堂表演是学生的一种学习行为,不是真正的舞台演出。所以主要着眼于促进学生对课文语言的理解和思想情感的感受。追求的不是表演的结果,而是研究如何表演的过程。研究如何表演的过程也就是研究和深读感悟课文的过程。

  我认为这种课堂还具有综合实践性和交互开放性。学生在表演中,不但可以加深理解课文,他们可以把书面语言内化为口头语言、体态语言,可以把自己的感受通过表演表达出来。在表演过程中,还可以动用其他学科的知识技能,形成学科间的联动整合。在表演中,还可以使师生之间、教学之间产生互动,使课堂出现和谐的、热烈的、平等的学习氛围。

  问:这堂课中,您还有哪些意外收获?

  答:学生既是编剧、导演,又是演员,同时还兼任剧务。他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在表演中他们的自主、合作精神得以体现和发展,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更加浓了。下课后很多学生围着我说:“今天的语文课真有意思,什么时候再上啊?”而且在下课后,很多同学都自发地组织进行表演。有一个学生回家后,还要求家长与他一同来表演。

  问:用表演形式进行课堂教学要注意什么?

  答:宗旨是学习课文,我们不是为了培养表演艺术家。表演是学习语文的一种方式,它是为学习语文服务的。表演只是形式,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根本目的还是理解课文。该用的时候则用,千万不能滥用。

  成功启示

  一、喜欢表演是学生的天性

  主体教育论认为:“犯错是孩子的权利,求知是孩子的天性,好表现是孩子的需要,孩子的特点。”从课堂实践来看,学生的表现欲特别强,他们喜欢表演,渴望表演,他们把表演当作一种游戏,可以带给我们无穷的乐趣。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许多不同体裁的课文,它们都有很强的故事性和形象性,天真活泼好动的儿童有很强的想像力和表现欲,他们非常喜爱表演课文的活动,正在情理中,十分符合小学阅读教学的特点和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