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

(二年级上册)

让表演贯穿课堂 ——《狼和小羊》设计启示(2)

2008-10-14 西安教育网  |  

  问:将表演引入课堂,深得老师和学生喜爱。一般来说,很多老师把表演用在对课文理解后,而您一堂课就以配音、表演的形式来组织教学,这样会不会影响学生深入理解课文?

  答:一般来讲,表演要有扎实的读通课文、整体感知的基础,否则浮于表面,不利于学生深入研究文本,从而出现困难。正是这些困难的出现,反过来可以推动学生主动、认真地去研究脚本(课文)。从这个意义上讲,先安排表演可以促进学习课文,形成一种阅读期待。另外,在上课一开始就让学生进入表演状态,可以激发学习动机,调动学习兴趣,我们从课堂上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热烈效果。

  问:角色反串是您这一节课又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能否谈谈这一设计意图?

  答:课堂上采用表演的形式,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学习课文,提高学生的表演才能只是附带的功能。以前上课时,我也是让学生担任某一角色,演好这一角色就满足了。在表演时让角色反串,变换角色,可以使学生多一点体验,多一份感受,从而多一层理解。课文中两个主要角色:狼和小羊,分别代表两类不同形象,他们的语言、内心都是截然不同的正反两方面的代表。让学生由一个角色变换为另一个角色,让他们纯洁善良的幼小心灵受到冲击,进行一次洗礼。在各种正反体验中,提高认识,净化心灵。这样我们可以使学生有各方面的体验,从而对课文的理解也会更全面、更深刻。毕竟我们的表演是为学习课文服务的,我们培养的不是演员,而是学习语文的知识、能力和兴趣。

  问:什么样的课文运用表演形式学习比较好。

  答:对于小学语文学科来说,表演好像可以是随处可用,信手拈来,可以说应用比较广泛。对课文中的一些重难点,本来是老师要费力讲解的,可以尽可能通过老师的“演示”或学生的“表演”以促进学生的积极感知,其效果也会大大优于老师的抽象讲解。有的文章虽然描写得很生动,但文字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毕竟还是比较抽象的;插图虽然直观,但毕竟是静态的。老师通过演示再现课文内容的精彩,帮助学生理解了课文中的语言文字。在表演中便于学生注意力集中,边看、边听、边思,又有过程的表演展示,便能顺利作答,这是老师的讲解所不能达到的。

  表演的形式也很多,有时一个词语的理解可以让学生做做动作;有时一番对话,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演演;有时老师也可以参与其中和学生共同表演。

  问:这种表演型的课堂有一些什么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