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

(二年级上册)

我教《大禹治水》

2008-10-14 作者:华美的袍 | 大禹 治水 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是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课本第五册中的一篇选学课文。这篇课文讲的是古代大禹治理洪水的故事。“了解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感受大禹公而忘私的精神。”是本课的教学目标之一。教学伊始,一切都很顺利。揭示课题,简介大禹,然后学生自学生字词,初读课文……

  然后导入:“课文具体描写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经过。谁来说说第一次的经过?”

  一生说:“第一次是这样的:有一天,大禹经过家门口,他的妻子刚生下孩子。大禹听到孩子哇哇的啼哭声,可是怕耽误治水,没有进去探望,匆匆走了。”

  意外出现了。一男生坐座位上就叫起来:“老师,大禹不是个好丈夫!”

  “对!,还是个坏爸爸,连儿子都不看!”居然还有附和之声。

  我咳了一下,说:“……怎么说呢,看你从哪个角度看问题了。”

  “大禹难道不爱妻子儿子吗?”我引导学生继续学下去,“文中描写大禹第二次经过家门口时,有个词语能告诉我们答案。”

  一女生说:“深情!是深情一词!他深情地望了他们母子一眼!”

  我说:“对啊,大禹忙于治水,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他只能把对家庭的爱深藏在心了。大男儿顾大家而弃小家,这种精神就叫公而忘私。”

  学生看着我的脸,听得很认真。

  ……

  课后,我思绪万千。现在的学生的确与以前不同了,对于大禹,古代部落联盟的领袖,一位为民造福的英雄,他们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看法颇为尖锐。我这样教,这样说到底好不好?我是否在不经意间拒绝、否定了属于学生自己的一些东西,一些思想。

  《大禹治水》是一篇传统题材的故事。课堂上我下这样的结论,意在维护大禹的英雄形象,也是照本宣科。备课时我没预料到学生对大禹会有这种评价。而教过后想想,当我做出“大男儿顾大家而弃小家”这样的结论,其实是代表着一个终结、一种权威。学生会望而却步。学生会形成定式思维。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提倡多角度的、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应该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这就是说,课堂里要有学生思想的声音。《教参》不能代替教师的想法,教师的想法不能代替学生的想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教“大禹治水”》摘要:事。了解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感受大禹公而忘私的精神。是本课的教学目标之一。教学伊始,一切都很顺利。揭示课题,简介大禹,然后学生自学生字词,初读课文…… 然后导入:课文具体描写了大禹治...
相关文章大禹治水读后感《大禹治水》教学设计四
结合《大禹治水》一文来谈“八荣、八耻”冀教:《大禹治水》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