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兵

(三年级下册)

我讲《菩萨兵》

2008-10-14 枫叶教育网  | 菩萨 生字 有求 

  今天,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菩萨兵》,我在黑板上写下“兵”字,让小朋友们为它组词。大家组得还不错,有很多,有:海兵、空兵、炮兵等。我问他们:“世界上有这么多的兵,可你见过菩萨兵吗?你们去庙里拜见过菩萨吗?觉得菩萨怎么样?你会去求菩萨什么呢?”孩子们说得都很不错。季晓杰说:“求菩萨保佑他们一家人平平安安。”这个小家伙,希望还挺不错的,别的孩子有求菩萨保佑自己学业进步的,也有求健康快乐的,应有尽有……

 我设置下悬念:“菩萨那么好,那么在兵前加菩萨,说明这些兵怎么样呢?课文讲的又是谁的兵?下面就请大家来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找出生字词。”

  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我在黑板上写下生字词,先请一个成绩不太好孩子季小小读。她读得还不错,不过把“翻译”的“译”读成了“泽”的音,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全读对了。看着她如释重负地坐下,我欣喜地笑了,希望下回她能非常骄傲地坐下,我相信有我的耐心,有伙伴们的帮助,和她自己的努力,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照惯例,接下来,我和孩子们一起圈画出生字词,在我的一声令下,孩子们立即投入到了讨论记忆字形的过程中。小家伙们记忆字形的方法可谓品种繁多,而且还很有创新意识,还真是我这个老师所不能及的。有弟子如此,真是不枉费我平日的一番苦心啊!

  比如有换部件法:把“泽”的三点水改成言字旁等;有口诀法:月加包,胞胞胞等。还有趣味识记法:如一个肉包子(胞)等。最后到“藏”时,孩子们就不会了,我想到这个字比较复杂,还是和孩子们一起书空好了。我念道:“草字头,厂,竖折,横,撇,臣,戈。孩子也跟着我一起,此时,我忽然想起我曾经在一本教学书刊上面看到一个老师巧记它的方法:一个大臣披着披风,左手拿刀,右手拿戈,头戴草帽,“藏”起来。我把这个方法介绍给孩子们,孩子们眼睛里都透出闪亮的光。呵呵,又点燃他们追求智慧的热情了,真好。

  哦,忘了,还有一个字——“朱”。一个孩子说一头牛长出了两条腿,我觉得不太妥当,我就在黑板上先写下“牛”字,而后,又添上撇和捺,说:“像牛穿了一条裙子吗?”孩子们都开心地笑了,看来他们的老师的本领还是比他们略高一筹啊!

  当然,这是课文的第一课时,我得介绍一下故事发生的背景,在介绍了长征和朱德后,我出示了朱德骑在马上的一幅图,我请他们用学过的成语来说一说这幅画,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戎马一生。”我觉得,这一环节很不错,颇为灵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讲“菩萨兵”》摘要:?觉得菩萨怎么样?你会去求菩萨什么呢?孩子们说得都很不错。季晓杰说:求菩萨保佑他们一家人平平安安。这个小家伙,希望还挺不错的,别的孩子有求菩萨保佑自己学业进步的,也有求健康快乐的,应有尽有…&h...
相关文章我这样教《菩萨兵》《菩萨兵》课堂实录
抓住文章题目,读懂全文—《菩萨兵》菩萨兵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