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姑娘

(二年级下册)

《蚕姑娘》教学随感

2008-10-14  | 四眠 野蚕 二天 

  这一篇课文十分有意思,童话的形式中蕴涵着丰富的科学知识,而“蚕宝宝”(大部分孩子总是这样称呼它)实在是惹孩子喜爱的小昆虫。

  在第一课时里,完成了初读,孩子们就对蚕姑娘产生了浓浓的兴趣,“蚕为什么会脱衣服?”“蚕为什么到后来变成了亮的了?”“蚕只睡觉它不饿吗?”“蚕在茧子里面,会不会没有空气,被闷死了?”......一大堆的问题。看得出他们很关心蚕姑娘的,而且关心得超乎我预期的程度。那节课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孩子们一块上网查阅关于蚕姑娘的资料。观看了蚕在各个时期的照片:黑瘦的,瘦黄的,白白的,白胖的,还有白亮的;找到了蚕的生长环境及周期;蚕退下的衣服;蚕的种类;蚕丝的用途及制成的丝绸......孩子们瞪大了眼睛,惊喜写在脸上。下课了,他们似乎意犹未尽,几乎不愿离开电脑室。

  第二天,教学第二课时。

  开课复习,学生汇报上节课的收获。

  胡子豪说:“我知道了蚕有四眠,每眠一次都会脱衣服。”

  张月蓝说:“我知道了蚕是吃桑叶的”

  另一个孩子赶紧反驳到:“她说得不准确。应该是家蚕吃桑叶,还有一种野蚕,是吃柞叶的。”

  向智成高高地举起手,告诉我们:“昨天回家了,我又在网上查到了,蚕是软体动物,还是冷血动物,所以我们养蚕的时候不能用手摸它,它会觉得很烫的。”

  ......

  这样一来,课文里的知识孩子们已经知道得差不多了,可是这毕竟是节语文课孩子要在学习语言上有所收获才行啊!

  我问:“大家还记得蚕姑娘刚刚从蚕卵里钻出来的样子吗?”

  生1:“记得,她黑黑的。”

  生2:“她从蚕卵里钻出来时,很象只超级大蚂蚁!”(众生笑了)

  “是呀,她那时黑黑的小小的,书上是怎么说的呢?”

  生:“书上说它“又黑又瘦”。”

  找到了第二自然段,学生自由读,谈收获。

  很快孩子们知道了蚕要先“吃”桑叶,再“睡”在蚕床上,再脱衣裳,最后就变了样子。结合昨天了解的知识,“蚕床”这个词很快地理解了。

  现在我把重点就放在了语言的品读上,指导学生看书上的插图:几个小朋友就在观察蚕,还在记录着。我说:“如果你在观察蚕姑娘的时候,它不吃也不动,你会怎样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蚕姑娘”教学随感》摘要:对蚕姑娘产生了浓浓的兴趣,蚕为什么会脱衣服?蚕为什么到后来变成了亮的了?蚕只睡觉它不饿吗?蚕在茧子里面,会不会没有空气,被闷死了?......一大堆的问题。看得出他们很关心蚕姑娘的,而且关心得超乎我预期的程...
相关文章《大作家的小老师》教学随感我像只蜜蜂
冰儿姑娘一年级语文《秋姑娘的信》教学片断与评析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