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

(三年级上册)

《恐龙》语文综合性学习设计方案

2008-10-14 柏庄小学 作者:沈秀慧 | 录相 恐龙 综合 

  一、主题的产生

  苏教版第六册有一篇为《恐龙》的课文。学生对恐龙十分感兴趣,而且心中肯定有很多问题无法从课文中找到答案,于是我决定让学生学完这篇课文后从课内走向课外,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了解恐龙的相关知识,从而产生了以上课题。这样既锻炼了学生阅读资料,搜集、整合资料等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体验与感受。

  二、综合性学习的目标

  从学生的兴趣、需要等内部动机出发,通过广泛阅读、调查、实践、信息技术的应用等过程,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知识与技能,来了解恐龙,认识恐龙。通过交流、协作等活动,促进问题解决能力的发展,使学生的学习得到深化、扩展,创造与他人的协作化和共有化,实现学习者的生产性学习。具体目标如下:

  1.鼓励学生提出有关研究恐龙的主题(问题)。

  2.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搜索资料,培养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3.能主动参与小组讨论,与同伴一起研究关于恐龙的问题,培养团体协作精神。

  4.培养学生不局限于书本,努力向课外延伸的意识。

  三、 教学过程设计

  1.确定研究内容

  (1)播放恐龙录相(恐龙盛世、恐龙捕食、恐龙灭绝等)

  (2)老师知道同学们对于恐龙十分感兴趣,你们能不能结合你所看到的影片以及以前的知识,来介绍一下你所了解的恐龙呢?

  (3)其实,恐龙的世界十分神秘,让我们一起去阅读、搜索,查找资料,一起走进恐龙世界,了解更多的有关恐龙的知识,那样同学们的收获将会更大。

  (4)你最想了解恐龙哪方面的知识呢?

  [录像激趣导入。采用欣赏有关恐龙的录像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主体精神,活跃了课堂气氛。畅所欲言带给他们的成就感更让他们能全身心的投入,使整节课有个良好的开端。]

  2.提出研究主题

  老师根据学生回答,概括主题:

  ①恐龙生活的环境是怎样的?

  ②恐龙还有哪些种类,它们各有什么样的特点?

  ③恐龙有哪些生活习性?

  ④恐龙之最?

  ⑤恐龙化石最早是在哪里发现的?

  ⑥恐龙到底是怎样灭绝的?

  [由学生自己提出研究主题,教师只对其作简单的归纳、总结,放手但并不放任自流。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活实际,兴趣要求都是各不相同、丰富多彩的,因而,教学内容的人本化处理,最大限度地考虑每一位儿童的个性特点,富有个性化的色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恐龙”语文综合性学习设计方案》摘要:.鼓励学生提出有关研究恐龙的主题问题。 2.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查找资料、搜索资料,培养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3.能主动参与小组讨论,与同伴一起研究关于恐龙的问题,培养团体协作精神。 4.培养学生不局限于书...
相关文章由语文综合性学习引发的思考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
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设计思路关于开展小学生“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思考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