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种果树

(二年级下册)

《猴子种果树》教学随笔

2008-10-14  | 种果 猴哥 猴子 

  《猴子种果树》是一篇童话故事,讲述了没有耐心、没有主见的小猴子不断改种果树,最后什么果树都没有种成。

  课文其实浅显易懂,如果按照教参上课费时而且趣味性不强,于是我便设计了不同于教参上教学。

  (第一课时)

  一、  故事引入:“猴哥”是老朋友

  猴子是童话故事的常客,但小朋友以前的课文他可没有出现过,所以,为了拉进他和孩子的距离,我把我们小时候的课文《小猴子下山》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小猴子下山找食物,看见了桃子,他就去摘了一个,他往前走了走,小猴子看见了西瓜,他就扔了桃子,去摘西瓜,小猴子看见了小兔,他就扔了西瓜,去抓小兔,小兔跑到森林里了,小猴子空着手回家了。

  [这里不仅拉进了孩子和文中主角的距离,还把猴子见了这个,丢了那个的特点展现在孩子面前,也是对新课的铺垫。]

  我说:“小猴子下山后,就决定要种果树了,那究竟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一起去看看。”

  [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孩子急切地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二、明确目标:“猴哥”为什么种了树却没有果子吃?

  初读课文后,我请学生默读课文,找找猴子种了几种果树,学生回答四种:梨树、杏树、桃树、樱桃树,我又说种了这么多树,为什么没有吃到果子,我们今天就来学习。

  [《教学教育过程最优化》中指出一节课要让学生明确教学目标,课后第4题中就有“为什么这只猴子什么树也没有种成”,只有明确目的,教学才有效。]

  二、  授之以渔:学习方法,自主读书

  我先和孩子看第一次种的梨树,说说小猴种树怎么样?后来树 成活了,又怎么样?学生都能看出这只小猴是很心急,急于求成,但是听了乌鸦的话却没有自己的主见,改变了主意,当我问这是只怎样的猴子呀,发言的学生很积极,有的说“没有耐心”,“没有主张”、“不能坚持”、“半途而废”……于是,我请孩子找找下面几次种树的情况,4人小组交流,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没有种成。

  在第一次种树的理解下,孩子选择了一棵树,交流得很投入,人人参与,最后,我请3位代表来交流,并出示板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猴子种果树”教学随笔》摘要:文他可没有出现过,所以,为了拉进他和孩子的距离,我把我们小时候的课文《小猴子下山》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小猴子下山找食物,看见了桃子,他就去摘了一个,他往前走了走,小猴子看见了西瓜,他就扔了桃子,去摘西...
相关文章《猴子种果树》课堂实录《猴子种果树》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猴子种果树--心碎的邂逅《猴子种果树》教后思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