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

(一年级上册)

《东方明珠》教学设计三

2008-10-14 木渎实小  作者:孔利琴 | 东方明珠 明珠 东方 

  

  《东方明珠》是苏教版小学第一册中的一篇课文。课文介绍了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雄伟壮观,全文共三个自然段,分别介绍广播电视塔的位置、名字,电视塔的雄伟高大和广播电视塔真是一颗美丽的东方明珠。课文插图反映了上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突飞猛进的新面貌,黄浦江畔的高楼鳞次栉比,宽阔的外滩马路上车水马龙,高高耸起的广播电视塔给上海这个大都市增添了迷人的色彩,这是一篇人文性很强的教材。下面我谈谈自己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

  一、复习旧知,导入课文

  通过上一课的学习,学生对课文已经有了整体的感知,在本课时的开始可采用“摘苹果”的游戏方式引导学生认读上一课时学习的生字与新词。低年级的学生喜欢游戏,将原本单调的认读练习寓于轻松的游戏中,读准一个字词就能拥有一大苹果,对学生而言是十分有意思的,他们乐于参与。

  这样的设计不仅将两个课时有机地联系起来,而且还从课的一开始就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得他们的注意力迅速定向与课文之上。

  二、入情入境,欣赏品读

  教学时借助多媒体创设情景,展示六种不同姿态以及有文字说明的东方明珠(晶莹/顶天立地/五光十色/秀丽/热情/欢乐的东方明珠),让学生说说看到了哪些不同姿态的东方明珠?然后让学生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张图片来描绘。接着让学生读读课文第二段,说说东方明珠“美”在哪儿。让学生边做动作边读读句子来体会东方明珠“头顶蓝天,脚踩大地”的“高大美”,然后媒体展示在蓝天白云下,东方明珠高高耸起,让学生直观感受。在体会东方明珠夜晚灯光美的时候,通过媒体演示,想象说话来体会“五光十色”。之后,教师讲述,引出第三段:上海广播电视塔既高大又美丽,她高高地站立在世界的东方,真是一颗美丽的东方明珠。最后,利用教学光盘的动画展现课文的情境,用“配音”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有感情朗读,并练习背诵,积累语言。图文结合,读议结合,在朗读中学生理解了课文的意境,熟读成诵。

  这样的设计,主要通过情景的创设让学生身临其境,一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中常常因为表象、经验的不足对字词句的理解、体验、感悟产生一些障碍,图片展示、动作表演等方式使课文内容化静为动,变抽象为具体,以替代经验弥补了他们的不足,激起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识字学习的成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东方明珠”教学设计三》摘要:始可采用摘苹果的游戏方式引导学生认读上一课时学习的生字与新词。低年级的学生喜欢游戏,将原本单调的认读练习寓于轻松的游戏中,读准一个字词就能拥有一大苹果,对学生而言是十分有意思的,他们乐于参与。 这样的...
相关文章苏教:《东方明珠》教学设计《东方明珠》教案(苏教版)
《东方明珠》教学设计四东方明珠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