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该奖给谁

(一年级下册)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片段

2008-10-14  | 难为 奖给 难为情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片段

  师:小白兔是怎样回答兔妈妈的问题的?

  生:小白兔说:“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

  生:小白兔难为情地说:“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

  师:你们知道什么是“难为情”吗?

  生:难为情就是很生气!(边说边把手叉腰,小脸昂得高高得,嘴巴也翘了起来,一副非常生气得样子。)

  师:“难为情”就是很生气吗?

  生:不是的。“难为情”就是有点不好意思。

  师:对了,“难为情”啊,就是指不好意思。请你来读读小白兔说的话好吗?

  生: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

  师:还有哪位小朋友愿意学小白兔难为情的样子来读读这句话?请你来读。

  生:很不好意思的,头低得很低,小脸通红,终究还是没有勇气站起来读。

  师:怎么啦,难为情啦?没有关系,其他小朋友愿意来读读吗?

  生: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边读边学刚才的那位同学,把头低下了,声音也很轻。)

  师:看呀,这只小白兔难为情了,头都抬不起来了。

  生: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他轻轻地读着,小嘴都翘了起来。)

  师:你们看,这只小白兔是真难为情了,不光讲话的声音很轻,连小嘴都翘了起来。

  (反思)

  其实,在设计这个教学环节的时候,我安排好了要让学生通过回忆自己什么时候会难为情来理解书中的小白兔难为情地心情,只可惜,一开始讲到“难为情”这个词语时,学生的理解就有了偏差,认为难为情就是很生气,虽然之后有位同学说出了难为情就是不好意思,可是大家还是没有对这个词语理解透彻,应而,读书的语气也不到位。之后再请的这位同学可能是不知道改怎样读好,所以当我点到他名字后,他的确是很不好意思,而全班的同学都看见了,这不就是难为情的一个最好的见证?我马上抓住了这个教学时机,紧跟着来一句:“怎么啦,难为情啦?”再请的几个同学起来读,一个比一个读得好,一个比一个体会得深刻,相信他们此时心里一定在想:原来难为情就是这样的啊,不是很生气,那我应该这样读……

  一直以来,语文教学中,朗读就是课堂中的重点难点,如何让学生们读得好,读出感情来,读出韵味来是每个语文老师在教学中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低年级的小朋友毕竟还是小,要让他们说出这句话为什么要这样读,可能他们根本就讲不出来,我们老师就可以利用学生生活经验,抓住课文中的几个重点的词句加以引导,相信学生们的朗读水平定会有所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片段》摘要:红,终究还是没有勇气站起来读。 师:怎么啦,难为情啦?没有关系,其他小朋友愿意来读读吗? 生:我今天参加跑步比赛,落在后面了。边读边学刚才的那位同学,把头低下了,声音也很轻。 师:看呀,这只小白兔难为情...
相关文章《蘑菇该奖给谁 》教学设计《蘑菇该奖给谁》精彩导入设计
《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蘑菇该奖给谁》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