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

(一年级上册)

我这样教《锄禾》

2008-10-14  | 连环 四人 连环画 

  由于日常的积累,学生早已经可以背出30多首古诗,《锄禾》更是不在话下。于是,我改变了备课中的步骤,以学生的自学、小组学习为教学的主要方式:

  1、评选“古诗大王”,激发学习兴趣

  上课一开始,我就告诉学生古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在将近一年中已经背了很多古诗了,今天我们就要开展评选“古诗大王”的活动,形式上我采取了接龙的形式,接不出下句的则被淘汰。学生兴趣盎然,课堂气氛活跃。

  2、讨论诗句意思,进入古诗意境

  当评选出“古诗大王”后,我这样导入:“看着小朋友背出了这么多的古诗,王老师相信在我们班中一定能有‘小李白’‘小杜甫’出现,古诗虽然只有几十个字,但包含的内容却很多很多,就像《锄禾》,我们已经能背得很熟练了,但你知道它的意思吗?四人小组讨论讨论。”

  学生交流诗句的意思,在理解诗句的前提下,再读诗句,自己划分节奏重音,指名上黑板划分,指导学生入情入境朗读。

  3、连环画创作,深化主题

  学生读出感情后,我发给每位学生一张白纸,四人小组合作,每人给一句诗配上一幅画,四个人就是一本小小的连环画,画面下面再配上有关的语句。

  完成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连环画解说,有一组小朋友是这样描述的:

  生1:在一个夏天的中午,太阳照着大地,农民伯伯正在禾苗地里锄草。

  生2:因为天气太热了,农民伯伯的汗水都流到了地里。

  生3:我的画中是一家三口,他们正坐在饭桌前吃着香喷喷的米饭。

  生4:因为我们知道了每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所以小女孩吃饭时一粒米饭都没有掉出来。

  课后,举行连环画展,评选最佳创作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这样教“锄禾”》摘要:像《锄禾》,我们已经能背得很熟练了,但你知道它的意思吗?四人小组讨论讨论。 学生交流诗句的意思,在理解诗句的前提下,再读诗句,自己划分节奏重音,指名上黑板划分,指导学生入情入境朗读。 3、连环画创作,深...
相关文章这样省力相互抵消
小白和小黑童话----两只毛毛熊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