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的早晨

(一年级下册)

听俞玉萍老师的《草原的早晨》

2008-10-14 作者:华静芳 | 鞭声 草原 晨曲 

  俞玉萍老师上的《草原的早晨》一课是第二单元的第5课,整个单元都洋溢着春的气息。那草原是什么呢?草原是一首歌,一首美妙的春天的歌!

  小俞在整堂课中,都能抓住重点词语,引导孩子感悟课文语言。在教学方法上,多样灵活。学生的朗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感觉还是少透,少深,学生领悟地终觉浅了些,教师给予的多了些。

  环节一:

  “啪!啪!”两下响亮的鞭声,是强劲而有力的音符,奏响了动人的草原晨曲。这鞭声唤醒了宁静的草原。——“铺满新绿的草原醒来了。”俞老师引导学生关注“响亮”一词,忽略了“宁静—醒”的含义,正是那响亮的鞭声,在宁静的草原显得那么清脆,沉睡的草原才会从睡梦中醒来了。能引导学生说说宁静的草原,醒来的早晨的画面,相信学生对语言会有更深的理解。

  环节二:

  在这动人的晨曲中,“一只只羊儿涌出了圈门,蹦跳着奔向无边的草原。牧民们跨上骏马,追赶那欢乐的羊群。”此处虽未有任何声音的描写,但却最能让我们感受到草原的热闹——羊儿“咩咩”,马儿“嘶嘶”,马蹄“嗒嗒”,牧民们手执长鞭,策马奔腾,一路欢声笑语,奏响了气势雄伟的草原交响乐。

  俞老师注意了“涌出”“蹦跳”“跨上”等词语的引导体会,但理解的指导较浅了些,如能让学生说说什么时候人们会涌出,怎么样的出来就是涌出,学生的印象会深刻些,想想羊儿们当时会想些什么?引导学生体会羊儿急于冲出圈门奔向大草原时的开心、快乐。

  羊儿欢,人更欢,在此基础上,顺势引出牧民骑马追赶的欢乐场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俞玉萍老师的“草原的早晨”》摘要:语言。在教学方法上,多样灵活。学生的朗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在某些细节的处理上,感觉还是少透,少深,学生领悟地终觉浅了些,教师给予的多了些。 环节一: 啪!啪!两下响亮的鞭声,是强劲而有力的音符,奏响了...
相关文章《草原的早晨》有感激活学生的心——《草原的早晨》片段赏析
《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之三《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