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和星星

(一年级下册)

《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雪之花 | 教学 鲜花 星星 

  教材分析: 

  《鲜花和星星》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二册中的一首儿童诗。全诗共分两部分,分别描写地上的鲜花多和天上的星星多,体现了儿童生活的情趣以及孩子对身边事物和美好大自然的关爱与向往。

  教学思路:

  创设情境,诱发兴趣。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首先要唤醒激励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所以我创设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活化的课堂教学环境,一是利用教学挂图、图片,给学生展示美丽的画面;二是让孩子们把自己画的鲜花和星星贴在草地和夜空中。学生在有趣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学语文、用语文、感受语文的魅力。语文学习就不会是枯燥的上课,而是一次有趣的活动。在愉悦的活动中,课文内容也就悄无声息地走入了学生的心里。

  感悟品味,美读移情。低年级学生的思维处于感性思维阶段,学习语言习惯直觉体验,整体接收,综合感受。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这一思维特点,让学生面对满地的鲜花和满天的星星,美美地去读?为什么这样读?适时引导学生把这种感受通过自己的朗读表现出来。这样,学生由对语言文字的感悟品味到内在情感的真切流露,产生了内心与课文的共鸣。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与课文对话。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1、认识两个较难掌握的生字鈥溌⒖赔潯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模仿课文中的句式,口头填空。

  过程与方法: 1、通过想象、朗读的方法帮助学生体会鲜花和星星的多、美。

  2、利用课文的插图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关注和热爱身边的事物和大自然,感受生活的乐趣和大自然的美好。

  教学重难点: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生活的情趣,引发对身边事物的关注与热爱。

  教学突破:通过创设情境,紧扣词句,让学生身临其境,把观察、想象、朗读有机结合,感受意境之美、语言之美,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教学准备: 教学挂图 生字卡 图片。

  布置预习:认识生字,预习课文,查找有关资料,了解夏天有哪些鲜花,认识一些星座。

  教学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摘要:无声息地走入了学生的心里。 感悟品味,美读移情。低年级学生的思维处于感性思维阶段,学习语言习惯直觉体验,整体接收,综合感受。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这一思维特点,让学生面对满地的鲜花和满天的星星,美美地去读...
相关文章《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鲜花和星星》教案
苏教:《鲜花和星星》教学设计苏教二册 《鲜花和星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