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华山

(一年级下册)

创设情境,自读感悟<咏华山>课堂教学实录及品评

2008-10-14 中心小学 作者:沈美琴 | 华山 叶圣陶 小语 

  上个星期,我有幸赴叶圣陶实验小学参加了苏州市小学语文课改实验观摩实验活动,受益匪浅,尤其是《咏华山》这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咏华山》这是苏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2册第7单元中的一篇阅读课文,是苏教版小语教材采用的一种古诗教学的新课型--鈥溛陌潯K幸桓鲎钕灾奶卣鳎褪前岩皇坠攀擅畹匕谝黄辰南执谆岸涛闹校準澯脞溛拟澔肴灰惶澹嘤吵扇ぁ

  一、谈话揭趣,引入情境。

  师:小朋友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5课,读课题。

  生:咏华山。

  师:哎呀!华山可是我国的一座名山呀!你们想去看看吗?

  (教师很快在黑板上画了一座山。)

  生:想。

  师:好,今天这节课我们就跟着小寇准和他的先生一块去登华山,好吗?

  (评:课堂气氛的营造至关重要,良好的气氛更易让学生入情、入境,产生心灵的共鸣,尤其导入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几句话就让学生都做个局内人,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使课堂上的气氛轻松愉快。)

  二、学习第二段

  师:请小朋友们听老师读读第2自然段,一边听一边想,你觉得华山怎么样?

  生:我觉得华山很高

  生:我觉得华山真高呀!

  师:是啊!华山很高很高,老师告诉你们,跟这个教学楼相比,华山要200多个教学楼那么高。

  (评:首先,听老师读后,学生整体感知了华山的高。老师让学生边听边想这样就将课文的语言文字还原成是具体的形象,将远在天边的华山美景一下子拉到了学生眼前,用生活实际与在华山上的所看到的情景作比较,借助图文质疑,学生就自然地领悟出这些都是因为华山是太高太高了。)

  (多媒体出示句子:啊!华山真高哇!)

  师:读读看,再读一遍,读出华山的高来。

  (老师请了两个学生读)

  师:老师听出来了,华山还不够高。听老师读。(范读后再请学生读)

  师:这一次华山真的高了。

  师:华山到底有多高呢,我们一起跟小寇准和先生到山顶上去看一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设情境,自读感悟<咏华山>课堂教学实录及品评》摘要:和他的先生一块去登华山,好吗? 评:课堂气氛的营造至关重要,良好的气氛更易让学生入情、入境,产生心灵的共鸣,尤其导入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几句话就让学生都做个局内人,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使课堂...
相关文章苏教版阅读课堂教学大赛教学实录——《咏华《咏华山》课堂教学案例评析--撷韵轩
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活”起来《咏华山》第一课时课堂教学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