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

(五年级上册)

上海市新教材全册教案

2008-10-14  | 上海 田字格 认读 

  01 开学了

  教学目标

  1听录音,在老师的指导下读准“学、校、老、师、一”5个生字的字音,并能在语言环境中正确认读。

  2 能跟着录音或老师的范读,基本做到字字过目地朗读课文。

  3 练习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认识笔画“横”,认识田字格,并在老师指导下描摹“一、二”。

  4 在识字活动中认一认校名中的字。

  重点和难点

  1 能读准“学、校、老、师、一”的字音,并能在朗读课文时正确认读。

  2 尝试跟着录音或老师的范读,基本做到字字过目地朗读课文。

  3 认识田字格,并能在田字格里正确描摹“一、二”。

  教学准备

  生字卡片 田字格黑板 课文插图等

  教学过程

  一 启发谈话,揭示课题

  1 师问:小朋友们,你们已经是一年级小学生了,还记得开学那天,你背着新书包,高高兴兴进校门的时候,看到了什么?

  2 指名交流。

  3师述:有一位小朋友把他开学第一天看到的情景写成了一段话。题目就是 开学了

  板书课题 1 开学了

  4 学习生字“学”:跟老师读、 指名读、 开火车读

  5 老师领读课题。

  说明:

  教学这篇课文时应该已经开学两三天了,通过引导学生回忆亲身经历,拉近了学生与课文的距离,意在激发学习兴趣。由于学生还没有朗读和识字的经验,所以教学以示范、跟读为主。

  二 听课文录音,学习生字

  1(出示课文插图)师述:看,这是开学第一天,这位小朋友在学校门口看到的情景。校门口真热闹呀!老师向同学们微笑,花儿向同学们点头。我们来听听,他写了些什么?(放课文录音)

  2 交流:他说了什么?

  3(出示课文)老师领读课文。

  说明:

  交流时(包括第一环节的交流),注意表扬仪态大方、口齿清楚、句子复述完整的学生,通过树立榜样,让学生明确说话要求。跟读课文时老师用教棒指着课文,老师念一句,学生跟一句,要求语气连贯,不顿读,一开始语速可以慢一点,读的过程中注意鼓励学生。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跟读和练习,逐步达成目标

  4 教学生字:(出示词语卡片)学校、老师、一

  (1)老师领读、学生自由读、小老师带读。

  注意正音:师(注意声母sh ,舌头翘起来,靠近前腭,但不要卷)

  (2)生在课文中圈出生字,认读生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市新教材全册教案》摘要: 在识字活动中认一认校名中的字。重点和难点1 能读准“学、校、老、师、一”的字音,并能在朗读课文时正确认读。2 尝试跟着录音或老师的范读,基本做到字字过目地朗读课文。3 认识田字格,并能在田字格里正确描陌一...
相关文章二十万学生尝试教材循环使用《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的
儿童患龋齿的主要原因上海规划建设600个郊区中心村婴幼儿教养点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