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观察物体颜色和形状

2008-10-14 北京21世纪实验幼儿园  | 三角 长方 幼儿 

  教师出示红色、黄色三角形图形,并按照红色黄色循环顺序排列两组;

  让幼儿观察颜色和形状排列的循环序列,引导幼儿说出三角形排列的循环顺序—

  请幼儿想一想,说一说,接下来应该放什么图形?教师按照幼儿所说操作,同时引导幼儿判断是否正确。

  (四) 游戏《填图形》

  教师出示绿色的三角形和长方形图形,请幼儿观察颜色和形状;

  教师按照三角形、三角形、长方形、三角形、三角形、长方形的循环顺序,其中

  故意空出几个位置不排图形:

  引导幼儿按照三角形、三角形、长方形、三角形、三角形、长方形的循环规律,

  将正确的图形填入空缺的位置。

  (五) 幼儿操作游戏《串彩环》

  1、教师先示范:用红色的长条纸圈成一个圆圈,再用黄色的长条纸通过红色圆圈,粘成一个与红色圆圈相交的圈;接下来,再以绿色的长条纸圈住黄色圆圈。并重复一次以上的动作,让彩色圆圈的循环模式成为红、黄、绿、红、黄、绿。

  完成后,教师引导幼儿一起念出刚刚完成的重复循环的顺序:红、黄、绿、红、黄、绿……

  2、请幼儿根据教师的示范,串出具有一定的循环序列(鼓励幼儿创造性的完成)的彩带(每个幼儿完成三次的循环即可)。

  (六) 延伸活动:

  教师协助将所有幼儿的成品结合在一起,成为一条长的循环序列,完成后用胶带固定两侧贴于教室墙壁,教师带领幼儿欣赏并引导幼儿一起说出彩环重复循环的顺序……

  第三,活动组织形式的设计(参考上述范例)

  根据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充分利用环境,设计具有一定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的组织形式,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保持他们的有意注意时间,把要让孩子们学到的东西变得更直观、具体、生动,让幼儿看得见、摸得着、感觉的到,使教学活动自始自终围绕着重点开展。

  把教学内容通过美术,科学、社会、语言、数学及行为习惯各领域相互融会、渗透在一起,在活动进行的同时,锻炼了幼儿多方面的能力。让幼儿是通过“做”而不是“听”来学,学得轻松、有趣。

  此外,这次教学活动由于有全体幼儿家长的观看,所以在设计这次活动的组织形式中,我把家长也列入游戏活动中,意在不仅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家长的参与,使家长们亲身体会到对幼儿的教育是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的。

  第四,做好“事故”预想,注重提问设计(参考上述范例)

  这里所谓的“事故”,是指在教学活动引导的过程中,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孩子们出乎教师所料的各种问题及常规状况的预想。教师要努力培养自己在引导幼儿以创造性主动探索和主动学习的活动过程中,把握好活动的时间和火候,自始自终的以一个引导者、合作者和支持者的身份参与。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过度环节,同时还要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知识的满足和水平的发展。

  一个教学活动,是教师能够以多种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地教育过程,而一个成功的教学活动完成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握好教学活动制定这一环节。

  教学活动制定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将实际教学活动——说白了,就是对这节课你要教什么(课程、内容)怎么教(组织、方法) 等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进行设计,并在教师头脑中预演的过程。

  结合在十月底中班举行的家长半日开放活动中,我设计并组织完成的一次教学活动——数学《排序》,来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我们中班自开园以来,这是第一次对家长进行的半日开放活动。根据平时与家长的

  交流与沟通,掌握了部分家长对幼儿园识字和数学的教育方面比较关注;另外,我班男小朋友占大多数,生性好动、求知欲望强烈、动手操作的能力不错。我决定选择数学活动作为这次对家长开放的教学活动。

  第一,教学目标的确立

  遵循教学目标的确立不能空洞、笼统、含糊、单一,必须各领域相互渗透并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的原则,我确定了此次数学活动的活动重点为:通过循环序列的练习,让幼儿了解形状或颜色等重复循环的规律性。同时制定了教育目标:1、通过多种趣味性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能找出循环序列的规律,并说出循环的序列;2、借助于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图片,引导幼儿能借由简单的重复形式,根据规律预测出下一个步骤或答案; 3、运用丰富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序列循环的乐趣。

  第二,教学内容的选择

  围绕教学目标和重点,结合我们中班幼儿年龄段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着重于幼儿身边的科学,选择与幼儿的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适宜、恰当的内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我充分利用家长开放这一特定的环境资源,选择了以下内容作为围绕目标开展的活动,同时所有内容的安排由简到难,由具体的事物到抽象的图片标志的顺序,引导幼儿由被动认知到主动探索的方向来学习寻找事物的循环排序序列的规律。

  (一) 游戏《给爸爸妈妈排队》:

  请出爸爸、妈妈各3名,按照一个爸爸一个妈妈的循环顺序排成一排;

  提问:从左边起,爸爸和妈妈是按照什么顺序排列的?

  请幼儿观察、寻找并说出爸爸、妈妈们循环排列的规律 ——爸爸、妈妈、爸爸、妈妈、…… (之后,教师将循环的规律用图示标记在白纸上)

  (二) 游戏《给积木排队》

  教师把准备好的木制积木以三角形、长方形的循环顺序列成一排;

  提问:从左边起,三角形、长方形积木是按照什么顺序排列的?

  请幼儿观察、寻找并说出积木循环排列的规律——(之后,教师将循环的规律用图示标记在白纸上)

  (三) 游戏《给图形排队》

  此外,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主要依靠提出问题来引导幼儿探索,因此,提问的设计非常重要。一般而言,提问应以开放性问题为主,能指向幼儿的操作、探索与思考,引发幼儿自由的表达、发现与创造。

  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教师随机应变,根据活动中的幼儿掌握知识的表现状况,以及幼儿的个体差异,围绕活动的目标进行随机的提问,意在巩固幼儿的认知,照顾到不同发展水平的每一个幼儿。在这次教学活动的制定中,我虽然围绕重点和目标设计了提问,但是在这方面我还需要加强经验的积累,不断的提高自己应变能力。

  第五,拟定自我教学评价的获取信息

  给教学活动的一个正确的评价,对教师自我反思,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促进今后工作的提高有着重大的意义。制定完成了教学活动后,我拟定了获取这次活动是否达到预想目标的信息方法:

  第一,从孩子们的主动探索的积极性中,第二,从家长和孩子的参与活动中,第三,从幼儿最后的作品完成的结果中,第四,从自我组织教学的过程感受中。

  经过周密严谨的教学活动的制定,我的这次活动圆满成功的完成了,同时通过这次教学活动的展示,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和信任。打消了一部分家长的疑虑,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并不是吃饱了、玩好了,而是真正能学到知识、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发展孩子们的智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这样的效果,作为老师我深感欣慰。

  活动结束后,反思自己,也从中找出了一些遗憾的方面,如果我的活动材料准备的更加丰富多彩一些,那么就能满足个别能力强的孩子和家长们创造性的完成最后的《串彩环》的环节。如果在提问、引导的过程中,能够随机关注个别孩子的即时兴趣和需要的话,那么就有可能更好的发挥和保护他们的自主探索的思维和能力。

  这些都需要自己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学习,丰富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提高和促进专业水平,更好的做好幼儿教育工作,从而保证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成功的实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观察物体颜色和形状》摘要:彩色圆圈的循环模式成为红、黄、绿、红、黄、绿。完成后,教师引导幼儿一起念出刚刚完成的重复循环的顺序:红、黄、绿、红、黄、绿……2、请幼儿根据教师的示范,串出具有一定的循环序列(鼓励幼儿创造性的完成)的彩...
相关文章1~1岁半幼儿训练方案培养观察力从幼儿抓起
小班数学:按规律排序小班数学:间隔排列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