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

2008-10-14 当代家庭教育报  | 计划 计划表 晚间 

  在一次谈话活动中,我和孩子们聊起了晚上孩子回家所做的事情。有的幼儿说:“老师,我天天玩电脑游戏,在玩老爷爷夹金子时我能赢好几千分呢。”“对,我也玩过,可好玩了。”“晚上,我还看会动画片。”我发现孩子们的晚间生活很快乐,但是有意义的事情却很少。

  如何利用晚间的时间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于是我引导孩子:“晚上我们可以做哪些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事情呢?”孩子们的发言让我感到欣慰:“可以看书,练习讲故事”。“可以帮妈妈做事。”“可以练习绘画和识字。”“对了,可以练习跳绳。”根据孩子们的讨论,把晚上可以做的事情进行了归类:可以学习、运动、帮大人做事、进行探究四个方面的内容布置到了墙面上。“晚上我们都可以做哪些事”每项又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如学习:分为绘画、看书、识字、学古诗等。

  有了墙饰的帮助,我又引导孩子,晚上你准备做哪些事情呢?我们能不能把你们晚上想做的事情制定一个计划呢?这样晚上回家你一看到计划就可以知道需要做什么了?”孩子们一致同意了我的看法。计划表上应该有什么内容呢?“应该有时间,这样就知道是哪天的计划了。”“还要有星期和天气。”“还要把晚上做的事情用图来画出来。”晚间计划表在孩子们的讨论中产生了。

  我班的姬鹏飞小朋友在他的晚间计划上画出了滑板车、数字、手绢等图案,这几个简单的符号代表了他晚上要做的事情,晚上每完成一项就用一个红钩来表示。一天晚上鹏飞的妈妈来接他时高兴地说:“老师,现在孩子每天晚上都在完成自己制定的小计划,他的进步很大,制定计划对孩子的帮助可真大。”对啊,家长也是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利用墙面及时把孩子制定的丰富多彩的计划展示了出来,并在家园联系栏中把制定计划对马上升入小学孩子的重要性及家长配合的事项张贴出来,使家长了解我们的教育,以便更好地进行配合。

  有计划的生活总是会井然有序,让人感觉轻松而快乐,学习也是一样,幼儿有明确的计划在心中,做任何事情就会目标明确,最主要的是这个计划不是老师设计的而是大家商量来的,是幼儿自己乐意去做的事情。幼儿马上要升入小学,有计划地做事对于他们自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北京市延庆县第三幼儿园 朱丽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摘要:慰:“可以看书,练习讲故事”。“可以帮妈妈做事。”“可以练习绘画和识字。”“对了,可以练习跳绳。”根据孩子们的讨论,把晚上可以做的事情进行了归类:可以学习、运动、帮大人做事、进行探究四个方面的内容布置...
相关文章关于入学准备的特别提醒幼儿园“复读生”增多 小学入学需满6岁
别拿入园入学吓唬孩子孩子还小不要入学那么早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