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何让宝宝喜欢读书

2008-10-12 大河健康报  | 喜欢 读书 韵律 

  什么时候给宝宝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么读?专家和你一起探讨!

  问:宝宝快1岁了,给他读书的时候,他根本不理会,我读我的,他玩他的。我该怎么办?

  答:不妨改变一下读书的方式,让阅读的过程更为游戏化,适当增加一些身体接触,帮助他集中注意力。比如把孩子抱在腿上,指着书上的人或物,告诉孩子他们是谁,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之后,鼓励他用小手点出来,或者说出来:这个小动物是谁啊?或者,谁在哪里啊?他们怎么啦?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总说得毫无头绪,但多鼓励孩子:"嗯,真不错!""恭喜你,答对了!"逐渐地,孩子就会慢慢地喜欢上书。

  问:女儿只喜欢听有韵律的歌谣或看图片,对故事书没兴趣怎么办?

  答:首先可多读一点儿歌、童谣、唐诗等有韵律的书。正在学说话的孩子,特别喜欢口里嚼着有劲的东西,哪怕读些发音好玩的外语都会特受欢迎。

  可以找有韵律的故事书,有韵律又好玩,两全其美。故事可以选择尽可能简单的,就是线索简单、人物简单、对话简单、图画线条和颜色相对简单。比如胖胖猪爱心故事、可爱的鼠小弟的故事。

  如果孩子要求反复读,不是坏事,尽量满足吧。只要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便能爱上书。

  问: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他读书的速度非常快,但读得不细致,如何让他更细致地去读书呢?

  答:孩子在最初阅读入门时,主要是为了一份很纯粹的乐趣。最初孩子在注意力上往往会只执著于故事的情节,看明白情节就满足了。

  如果家长希望能帮助孩子将阅读向纵深发展,最好的办法是"和孩子聊书"。家长可以尝试着从孩子的书中找到自己也感兴趣的书,与孩子以闲聊的方式谈谈那本书。当孩子独立读第一遍的时候,他可能只对这个故事的基本线索感兴趣。但如果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家长帮助孩子发现了其他更有趣的线索,常常能刺激孩子"再读一遍"的欲望。国外的一些阅读实验表明,孩子经过聊书后常常发现在聊书的过程中似乎"重读"了书,甚至有孩子感叹"没有聊过就像没有读过一样"。

  不过,父母在聊书时切忌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要记住:孩子的阅读感受是非常重要的。父母的作用更多应是引发孩子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如何让宝宝喜欢读书》摘要:里啊?他们怎么啦?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可能总说得毫无头绪,但多鼓励孩子:嗯,真不错!恭喜你,答对了!逐渐地,孩子就会慢慢地喜欢上书。问:女儿只喜欢听有韵律的歌谣或看图片,对故事书没兴趣怎么办?答:首先可多...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1)生个宝宝爱读书妈咪出招
你和宝宝的读书时间给宝宝读书的“要与不要”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