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艺术教育中渗透尊重教育

2008-10-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 艺术 艺术教育 教育 

  艺术教育可以陶冶幼儿的情操,开启幼儿的智力,会给幼儿带来美的感受和愉悦。艺术教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不可或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针对中班幼儿提出:“能够尊重他人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这里,尊重这个词很重要,一方面说明,艺术表现从来都是多元化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对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我们要抱着尊重的态度,而且这种尊重意识需要从小培养。

  ◆幼儿园怎样对孩子进行培养

  1.要让幼儿“尊重他人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教师首先要了解每个幼儿艺术活动的不同起点,尊重每个幼儿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艺术领域的活动是教师了解幼儿的窗口,活动中教师要允许幼儿按自己的方式表达,充分表达他们的所见所感。要注意倾听幼儿的讲解,描述。可能有的幼儿说的、画的、唱的、跳的和教师设计的主题一点“不着边”,但是教师要认真地倾听、接纳,同时可以以提意见、建议的方式,给予幼儿适当的指导、帮助。教师对幼儿的态度会潜移默化地使幼儿学会欣赏、接纳、肯定别人的作品。

  2.正确评价幼儿的作品。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要从儿童的角度去欣赏,不追求完美,注意发现画面上每一根线条、图形、色彩能传达的幼儿的思想和情感,并提供机会让孩子们进行分享、交流,使幼儿有更多沟通的机会,从中学会正确评价别人的作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每个人的表达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作品都有一定长处,逐步学会评价、欣赏、尊重别人的作品和表达方式。

  3.家园及时沟通,资源共享。现在,孩子们参加各种兴趣班的很多,教师应通过家园联系簿、家长会等形式,把幼儿园每个领域的具体的教育目标告诉家长,家园配合为实现目标,采取适宜的教育方式。教师应在教育方法、教育途径等方面给家长以指导,如如何评价孩子的作品,怎样带孩子看画展、听音乐会、看演出,家长应如何与孩子交流等等。同时教师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如为学钢琴的孩子举办钢琴演奏会,为学绘画的孩子办画展等,尽量为每个孩子提供展示、交流、评价、学习的机会。

  ◆在家庭您如何配合?

  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现在很多家长都送孩子参加“绘画

  班”、“钢琴班”、“舞蹈班”、“朗诵班”等涉及艺术领域内容的兴趣班。有些家长不和孩子商量,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硬性要求孩子参加不感兴趣的“兴趣班”。这实际上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2.家长可以利用参加各种兴趣班、接送孩子、看画展、参加音乐会、演唱会、演出活动等机会,使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在评价过程中,家长不要急于表态,要引导孩子谈自己的感受,可以用:“你最喜欢哪张画?为什么?”“你最喜欢哪个节目?为什么?”“你最喜欢那首歌?为什么?”对孩子不喜欢的作品,家长可以通过作品分析的方法,使孩子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作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

  家园配合也是很重要的。家长需要了解如何培养幼儿兴趣?如何站在孩子的角度评价

  孩子的作品?评价成人、同伴的作品。家长带孩子参加演唱会、演出活动后可及时与教师沟通,教师可以利用这一资源,请孩子介绍活动的过程与感受,与同伴分享,这样可以增强孩子参加各种艺术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孩子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多了,评价的机会多了,其欣赏水平、评价水平自然就会提高,“尊重他人对美的感受和表达方式”的态度也会渐渐养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艺术教育中渗透尊重教育》摘要:地倾听、接纳,同时可以以提意见、建议的方式,给予幼儿适当的指导、帮助。教师对幼儿的态度会潜移默化地使幼儿学会欣赏、接纳、肯定别人的作品。2.正确评价幼儿的作品。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要从儿童的角度去欣赏,不...
相关文章艺术教育要和欢乐为伴幼儿园“生态式”艺术教育主题活动的设计与
走出艺术教育的误区跳出误区,给幼儿轻松的艺术教育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