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一家

2008-10-12  | 蔬菜 科学 科学教育 

  中班科学活动《蔬菜一家》案例分析

  高红梅

  案例背景:

  11月29日,当湖中心幼儿园进行了发展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研讨课。夏竞舟老师进行了一堂科学活动《蔬菜一家》的课堂展示活动。新《纲要》明确指出。科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技术增进幼儿表达与交流能力。在科学活动中不仅学习科学,还要发展语言。但是幼儿受到经验的局限和自身发展的影响,词汇比较贫乏,往往会出现想说又说不出来的现象,因此,教师要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为幼儿积累语言素材,幼儿研究表明,语言与经验密不可分而经验的来自观察。多观察使幼儿扩大眼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幼儿语言的内容,幼儿说起话来就会“言之有物”,《蔬菜一家》的案例中教师让幼儿在探索中了解,认识各种蔬菜外型特征,并在探索感知的技术上充分的给予表达的机会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培养孩子想说、敢说、大胆自信的个性品质。

  案例分析:

  1、科学教育活动可以利用环境进行导入。环境是幼儿学科学竟科学活动的必要条件,幼儿在相应的环境中通过感知、操作等活动,与物体相互作用,使幼儿全身心地投入活动,从而获得大量的科学经验。《幼儿园课程》也指出,要“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和条件,”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气氛中,在心理上有安全感,就能使他们金钟台精力去尝试和探索。执教的老师就以青菜奶奶过生日,蔬菜朋友来庆祝生日来进行导入,让幼儿在富有节日气氛的环境中,很快的被带入主题,并且在短时间里就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调动幼儿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学前期的幼儿已积累了一定的生活经验,经管这些经验比较直观、肤浅、但是由于是幼儿亲身感受的,和他们的生活密切的联系,总能激活幼儿的兴奋点,使科学探索活动顺利的展开。所以在组织幼儿科学教育活动是,我们可以联系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为此:执教的老师让小朋友,你们猜猜看,会有谁呢?为幼儿陈设了一个想象的空间,让幼儿回忆对蔬菜的已有认识这一活动做为铺垫,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此得到了很好的激发,参与活动的兴趣得到了很好的保留。

  3、教育家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活动中的材料具有暗示性,能够激发幼儿的操作兴趣。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的材料,归根底是为幼儿感知、观察、操作准备的,幼儿通过看看、摸摸、闻闻等摆弄活动,会产生很强的探索欲望。执教的老师在活动中为幼儿各种个样的蔬菜使幼儿专心的摆弄自己面前的蔬菜,很自然的进入探索的过程。幼儿在探究之后,都有一种表达的潜力和倾向。通过探究操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体验和发现,在头脑中有许多的刺激、动觉的经验和一些含糊的可能性。或者有一些处于半意识状态的东西,通过思考和适当的方式形成想法,通过交流梳理头脑中的信息,明晰所发现的事物特征和关系,以及自己的探究过程。“知识是在孩子们的探究之后,在孩子们的讨论中形成的。”通过对探究过程与结果的表达和交流,孩子们会逐渐懂得学习语言的意义和重要性。由于有亲身的经历和体验,孩子们乐于表达和交流,明晰和构建科学知识与经验,形成准确的表达方式。

  反思

  活动内容和活动目标适合幼儿,教师进行了仔细考虑,周密安排。从活动的生成,活动条件的创造,材料的准备,问题的提出,到幼儿探索过程中切入等等,都经过了深入细致的考虑,这样才能组织好幼儿的科学探索活动。蔬菜是我们日常活动中经常接触的食物,现在又是蔬菜丰收的季节。既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又有一定的挑战性。让幼儿乐于去探索蔬菜的多样性。

  情景创设体会:情景创设能调动幼儿的心向,教学情景有鲜明的形象,伴随教师的抒发、渲染,能调动幼儿动口、动手、动脑,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是幼儿置身于这心理场中,产生一种驱动力,使幼儿主动的投入学习活动。

  操作活动既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又是教师、引导幼儿学科学的过程。在活动中教师自身要以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来感染幼儿,并参加幼儿的操作活动。教师的参与会使幼儿感到亲切,回使幼儿感到大家都是平等呢感的,因而就能积极的去探索。为活动能顺利展开,教师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这样才能真正指导幼儿的活动。

  教师要克服怕麻烦的思想。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开展操作活动需要教师为幼儿提供大量的物质材料,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任何一丝一毫的怕麻烦的思想都回影响操作活动的开展。最后,教师还有注意积累资料,不断总结深化。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幼儿的科学活动的开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蔬菜一家》摘要: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技术增进幼儿表达与交流能力。在科学活动中不仅学习科学,还要发展语言。但是幼儿受到经验的局限和自身发展的影响,词汇比较贫乏,往往会出现想说又说不出来的现象,因此,教师要丰富幼儿的生活经...
相关文章小班社会活动:蔬菜一家子画出自己的想法
[北京童谣] 老名片早期阅读活动《一家人》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