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琴,开心就好

2008-10-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 孩子 弹奏 乐器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优美的音色和多声部合奏的音响效果,是任何乐器都无法比拟的。弹钢琴成了许多爱好音乐者从小的梦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钢琴已走入普通家庭,随之成为了少年儿童学习乐器的首选。近几年来,学习钢琴的孩子逐年增长,中国不断涌现出“琴童”。

  作为一名钢琴教师,现针对学习钢琴的好处和从何时开始学习钢琴为宜,谈谈自己的体会。

  学习钢琴的益处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它可以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及形象思维能力。通过优美的音乐可以陶冶他们的情操,开阔他们的视野,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在多年的教学中,我发现孩子学会了钢琴以后,会变得更加活泼和聪明并充满自信。许多家长也反映,孩子学习了钢琴以后,学会了听讲、学会了专注,由此更容易接受各种知识。钢琴需要双手弹奏,同时需要眼睛看谱,耳朵听自己弹奏的是否正确,脑子还要照顾到弹奏的各种方法和技巧,甚至脚踩踏板控制乐曲的强弱、连贯以及分句。这无形中开发了孩子们的智力、培养了他们的毅力、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让他们体会到了克服困难、享受乐趣的过程。

  通过学琴,孩子们还可以认识许多中外音乐家,了解他们的人生,理解他们的艰辛,从而学会做人,并产生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的决心与爱心。

  孩子何时开始学琴好

  我们首先要看学习的目的,如果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音乐家,就应该从胎教开始,在孩子一两岁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音乐感觉,三岁就应该上钢琴课,并且从开始就要师从于著名钢琴教师,但即使这样也不可能培养的孩子都能成为钢琴家,还需要靠孩子的天分、教师的施教以及良好的时机,可以说成功是极少数的。

  大多数的人学习钢琴的目的是在于开发孩子的智力,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可以自娱自乐,受益一生。这样的孩子五六岁起学习钢琴为宜,因为这时的孩子已经可以坐下来听老师的讲解与指导,效率也高,孩子太小学习钢琴不易于他们的成长,过早的让他们学习钢琴会影响他们幼年的玩耍时间,而对于幼儿来说,玩中也会发展他们的智力,很有助于他们的成长。过早的学习会使他们的生活单调,不利于扩大他们的知识面,从而影响他们的发展。

  总之,作为一名钢琴教师,我希望家长不要追求把孩子培养成音乐家,那毕竟是少数人的事,即使你付出极大的努力,也不一定成功。家长应具有一颗平和的心态,学琴是一个使孩子开心、快乐的事情,让他们在娱乐中学会一项技能,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使他们变得聪明,勇于克服困难并享受成功的乐趣。这样,无论他们将来做什么工作都将有益于他们的一生。

  作者从事钢琴、电子琴键盘乐等教学十余年,培养出几十名键盘乐学生。学生分别获得考级委员会颁发的各考级证书。先后出版《少年儿童电子琴高级教程》、《沙龙钢琴曲20首》、《键盘上的歌声》等书籍并担任《从零起步学电子琴》的教学光盘主讲及演奏。万晓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学琴,开心就好》摘要:要双手弹奏,同时需要眼睛看谱,耳朵听自己弹奏的是否正确,脑子还要照顾到弹奏的各种方法和技巧,甚至脚踩踏板控制乐曲的强弱、连贯以及分句。这无形中开发了孩子们的智力、培养了他们的毅力、增强了他们克服困难...
相关文章什么叫“开心小班主题:不开心的小树
不开心的小树健康:开心与烦恼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