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随着节奏来做操

2008-10-12 《为了孩子》  | 软垫 做操 屈膝 

  年轻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也非常想使孩子与自己更亲近,感情更融洽,那就一起做套亲子韵律操吧,相信你和孩子将会收获满满一箩筐的乐趣。

  第一节:摇摇乐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童谣音乐亲切而温馨,不妨随着动听的歌声做早操,让孩子深切地感受到长辈浓浓的爱意。

  目标:学习童谣,锻炼上下肢,增强全身协调性。

  适合对象:4~6岁的孩子和家长。

  准备:地毯或软垫、童谣音乐。

  步骤:

  1. 妈妈(或爸爸)和孩子面对面,屈膝坐在地毯(或软垫)上,脚尖对脚尖、手拉手准备好,根据音乐节奏,边念童谣,边做下面的练习。

  2. 单臂伸直再弯曲,拉动对方。(也可以同时做双臂练习,左右两臂交替拉伸)

  3. 双臂分开,撑于身体两侧,腿弯屈,抬脚,脚心相对,做屈伸练习。(单腿、双腿、左右两腿交替)

  4. 孩子坐在妈妈(或爸爸)脚背上,屈膝,手拉手面对面坐,妈妈(或爸爸)身体后仰双脚微微抬起,将孩子托起,就像平时做游戏一样。

  拓展练习:

  ● 妈妈(或爸爸)两腿分开站立,双臂环抱孩子的身体,将孩子稍稍抱起,左右或前后摇摆孩子,如同荡秋千一样。

  ● 妈妈双臂环抱孩子的身体,爸爸抬起孩子的双脚,将孩子抬起至水平位置,开始左右摇摆。

  温馨提示:

  爸爸妈妈要根据音乐速度的变化和自己孩子的胆量,加快动作速度,加大动作幅度。在拓展练习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孩子哦!

  第二节:坐轿子

  现在的孩子极少有机会坐轿子。亲爱的小朋友,想不想体验一下坐轿子的乐趣呢?这可是需要爸爸妈妈们协力配合的哦!

  目标:借助外力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

  适合对象:3~5岁的孩子和家长。

  准备:小椅子、一块大方布、欢快的民族音乐。

  步骤:

  1. 孩子坐在小椅子上,爸爸妈妈站在左右两侧,抬起椅子,跟着音乐节奏沿直线向前冲。

  2. 孩子坐在一块大方布的中间,爸爸妈妈双手抓紧方布,将孩子抬起,做“∽形”前进。

  3. 爸爸妈妈双臂交叉相握,孩子左右两腿分别跨进父母臂弯中稳稳地坐下,双臂环抱父母脖子。爸爸妈妈将孩子抬起,在进退中行进。

  拓展练习:

  邀请同龄小朋友及其家长一起参加,有比较会更有意思,请注意:不必刻意做成比赛形式。

  温馨提示:

  在路线变化行进的同时,爸爸妈妈行进的脚步节奏也可有所变化,以增加乐趣。

  第三节:哈哈镜

  年轻的爸爸妈妈或许还记得自己童年时照哈哈镜的情景,奇怪的身形和表情让我们忍俊不禁,让我们把快乐传递给你的孩子吧!

  目标:感受音乐诙谐幽默的风格,尝试用动作及表情表现滑稽的动作,增进亲子感情。

  适合对象:3岁以上的孩子和家长。

  步骤:

  1. 胖子:鼓起腮帮子,挺起大肚子,两腿分开站立脚跟走路,身体随音乐左右摇晃,表现胖子。

  2. 瘦子:吸起腮帮,双臂沿着身体轮廓的两侧向上向下同时快速扭动身体,似小蛇扭动,表现瘦子。

  3. 高个子:双臂伸直上举,双腿踮起脚尖站立,跟着音乐节奏走路。

  4. 矮个子:蹲下,双臂抱膝走路。

  拓展练习:

  在教孩子用身体动作表现各种形态的同时,爸爸妈妈可用丰富的脸部表情,如:开心、沮丧、愤怒、滑稽等,增加活动趣味性。

  第四节:嘀嘀叭叭

  “嘀嘀…… 叭叭……我是快乐的小司机!”孩子们常常梦想着自己可以快快长大,能像爸爸妈妈一样,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去看外面的世界。

  目标:辨别不同车辆的喇叭声,学习用动作模仿各种车辆的样子。

  适合对象:3~6岁的孩子和家长。

  步骤:爸爸发出各种车子的喇叭声(或铃声、喷气声等),妈妈做示范,孩子跟着练习。

  1.自行车:双手握拳,屈臂做扶龙头状,双腿轮流交替踏步走(或踏跳)。

  2.摩托车:双手握拳,屈臂做扶龙头状。双腿快速跑动,身体可左右晃动呈“S”型,表现摩托车快速行驶。

  3.轿车:双手做握方向盘状,脚下快速跑动表示汽车行驶,右脚脚跟踏地表示踩刹车。

  拓展练习:

  孩子和妈妈坐在地毯上,孩子一边念儿歌“碰碰车,碰碰碰。左碰碰,右碰碰。你碰我,我碰你,快快乐乐碰一碰”,一边开“碰碰车”。

  碰碰车的动作与开汽车相同。儿歌念完后,孩子有节奏地和妈妈一起,同时用身体的各部位触碰,如:脸碰脸、手碰手……

  温馨提示:

  ● 在“开车”环节中,可增设红绿灯情境。

  ● 身体触碰时,可有节奏变化。

  ● 注意控制身体各部位触碰的强度,增进亲子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随着节奏来做操》摘要:获满满一箩筐的乐趣。第一节:摇摇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童谣音乐亲切而温馨,不妨随着动听的歌声做早操,让孩子深切地感受到长辈浓浓的爱意。目标:学习童谣,锻炼上下肢,增强全身协调性。适合对象:4~6岁...
相关文章天天做操身体好电子琴-怎样培养节奏感
怎样培养电子琴节奏感做婴儿操前的准备工作
不同年龄的孩子该听什么音乐?
学拉丁会让孩子性早熟吗 孩子性早熟的症状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拉丁 学拉丁要注意什么
该不该让宝宝学拉丁 几岁开始学比较好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乐器 知道这些知识为你的孩
孩子学什么乐器好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一种乐器
宝宝多大学舞蹈比较合适 宝宝学舞蹈的注意事项
宝宝学什么舞种比较好 宝宝学舞蹈的好处
早教儿歌对婴幼儿的影响有哪些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汇总 每个父母都应做到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