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负担重不愿长大

2008-10-11  | 全国少工委 嘉嘉 学生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这世界没童话……”哼着这首在同龄人中火得不行的《不想长大》,北京市某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于嘉嘉走在去钢琴班的路上。

  “妈妈早就告诉我,要是不好好学钢琴,将来考高中或者考大学就没有加分。

  别人都加分了,如果我不加,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

  于嘉嘉说,其实她并不喜欢学钢琴,甚至不知道自己将来想做什么。“有时候挺想赶快长大的,可一想到长大以后要做那么多事,我真的很害怕。”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小学生减负”的话题一直是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热点,教育部近5年来的一系列规定更是具体到“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不搞排名”、“小学免试升初中”、“不得利用节假日上课”等等。

  表面上看,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是减下来了,可他们的心理负担却越来越重。

  在近日发布的全国少工委组织的“全队调研奖评选”获奖论文中,一份题为“上海市少年儿童学业负担状况研究”的调查报告(采取整群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对834名上海市初中学生、小学学生进行了问卷访问)显示,当前中小学生的心理负担非常沉重,而且随着他们年龄的增长,这种负担有逐年递增的趋势。

  研究发现,中小学生的心理负担主要来自父母的投入和期待、自尊心、对未来的恐惧。

  调查中,95%的家长给孩子购买了课外辅导材料,7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补习班。值得注意的是,72.6%的受访学生认为,这些辅导和补习给父母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4.3%的人认为这种经济负担很大。在谈到对自己的学业成绩是否满意时,73.6%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近一半学生担心“自己减负了别人没减,自己会落后”,他们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还自己给自己布置额外的任务。

  至于学习动机,研究发现,20.3%的人认为“学生就应该学习,不然也不知道该干什么”,4.5%的人觉得“是家长要我学的,否则我宁愿不学习”,还有52.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现在学习的目的是为将来打算,“学习是辛苦的,但为了以后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还是要坚持学习”成了一种普遍的想法。

  “一个小学生,居然会考虑到为自己将来的工作而学习,这太不可思议了!”正在攻读人类学博士的王英感叹,“记得我看过一个纪录片,讲的是一个下岗的父亲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在孩子卧室安了个摄像头,时刻监视他的行动,逼着他不停地学习。结果孩子在高压之下反而更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王英认为,许多家长整天念叨就业压力、社会竞争,使孩子过早地产生了对未来的恐惧,甚至从小就产生了心理负担。

  心理学家表示,孩子对未来感到恐惧,实际上正是家长、教师和社会价值观内化的结果,提前让孩子步入社会竞争,给孩子心灵的成长带来极大压力,甚至会导致诱发心理疾病。“现代社会的竞争异常激烈,而这种竞争已经提前演绎到大学、中学甚至是小学阶段,孩子从家长、老师的教导中深深认识了这个竞争的社会,并把这种将要面临的竞争当做自己学习的动力,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负担。”

  “现在中小学生心理普遍成熟较早,这也是受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孩子想当班干部,因为他们认为当了班干部就有了权力,就可以管着别人。”在某小学当了多年班主任的刘老师表示,“其实孩子的很多想法都是家长给谋划的,有的学生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里当少先队干部,也就能为将来当官打下基础,于是千方百计找老师,替孩子谋个‘官衔’。”

  “孩子会对未来产生恐惧,主要原因是很多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策划未来,这是一种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未来应该由他们自己去选择,况且幼小的孩子也没有规划的基础。家长可以为孩子做规划,但应该是在孩子表现出某方面天赋时,帮助其发挥天赋,而不是强行给孩子赋予某种天赋,让他们以勤补拙。”专家这样表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生心理负担重不愿长大》摘要:中火得不行的《不想长大》,北京市某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于嘉嘉走在去钢琴班的路上。“妈妈早就告诉我,要是不好好学钢琴,将来考高中或者考大学就没有加分。别人都加分了,如果我不加,就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好大学...
相关文章满足小学生英语学习的需要整个英语教学论英语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
妈咪分娩心理保健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渠道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