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坏习惯要善于引导

2008-10-11 汉网--现代健康  | 年龄 占有欲 年龄段 

  规范孩子的行为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细心掌握孩子心理和生理特点,巧妙地加以引导。专家提示,对于孩子在不同年龄段出现的坏习惯,家长应使用不同方法来进行纠正。

  1-2岁:咬人

  分析:这个年龄的孩子通常不能很好地用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意愿,于是,咬人就成了一种独特的表述方式。

  建议:宝宝的咬人行为应引起父母的警惕。如果孩子已经咬了别的孩子,父母应把主要关注点放在受害的孩子身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他的这种行为并不能引起父母对他的重视。当父母发现宝宝因此出现焦虑情绪时,应马上通过玩具或改变环境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2-3岁:占有欲

  分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萌发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占有欲开始变强。与他人分享对他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程,需要长期学习才能掌握。

  建议:当父母带宝宝外出时,应记得告诉他们,要把自己的玩具与其他小朋友分享,如果他做不到,那么就应把玩具收起来。当然,事先可以允许宝宝收起两三样他最喜欢的玩具,保留一些他的权力。

  4岁以后:告状

  分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对是非对错有所认识,因此,当他看到有人在违背规则时,会理直气壮地把这种行为告诉家长或老师。

  建议: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当他发现别的小朋友正在做一件很危险的或可能会伤害到别人的事时,确实应该马上告诉大人。但是,告状也是一种不受人欢迎的行为。

  5岁:霸道

  分析: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出现小皇帝的霸道心态,他们常常会为所欲为。

  建议: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对其他孩子有攻击性行为,千万不要姑息迁就,而是及时给他制定必要的纪律,每次外出或参加集体活动前,都要跟他反复重申纪律。例如在游乐场游戏时必须排队,遵守秩序;在小区的游乐区玩一件器械时不要霸占时间过长,因为其他小朋友也等着玩。父母还应告诫孩子,如果他做不到遵守纪律,必须承受一定后果,例如结束游戏提前回家或缩短看动画片的时间;如果他在活动中能够很好地遵守纪律,应及时表扬或给予奖励。

  6岁:说脏话

  分析:学龄前的孩子有时会故意说些脏话来试探父母的反应。但有时,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仅仅是模仿他人的话。

  建议:父母可以对孩子明确说明哪些词汇属于禁区,并且告诉他为什么这样说不好。如果孩子刚刚开始说脏话,应平静而严肃地警告他;如果孩子说脏话成了习惯,父母应给予必要的惩罚。

  7岁:反叛

  分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试探父母的底线,“抗旨”不遵是他们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建议:当孩子无视父母的要求时,父母应对他发出严正警告,告诉他如果再这样下去将会得到怎样的后果。例如当孩子不愿关电视睡觉时,父母应告诉孩子,如果在20秒内不关电视的话,明天将失去看电视的权力。当然,在发布类似命令时,父母的态度不要太强硬和不近人情,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给他一个选择权是对他的尊重。

  7岁以上:说谎

  分析:孩子说谎主要是为了逃脱惩罚,有些时候可能是为了避免尴尬的场面,为自己争面子。

  建议: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说谎,首先应跟他说明诚实的重要性,并且告诉他为什么父母不能原谅孩子说谎。如果孩子继续通过说谎话来掩饰自己的过错,那么父母一定要让他受到惩罚,必须要让他知道,说谎对他没有任何好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纠正坏习惯要善于引导》摘要:占有欲开始变强。与他人分享对他们来说是一门新的课程,需要长期学习才能掌握。建议:当父母带宝宝外出时,应记得告诉他们,要把自己的玩具与其他小朋友分享,如果他做不到,那么就应把玩具收起来。当然,事先可以...
相关文章孩子边吃饭边玩怎么办宝宝边吃饭边玩怎么办
宝宝边吃饭边玩怎么办练好书法的技巧之善于用气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