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有自己的“秘密”

2008-10-11 黑龙江新闻网  | 秘密 孩子 自己 

  在生活中,不少父母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对于孩子所有的事情都要了解,都要干预,有时不顾孩子的切身感受,强行了解孩子的小秘密,给孩子造成了心理伤害。这是很不合适的,因为孩子虽小但毕竟是人,人就有人的人格。不管是谁都应尊重别人的起码人格,也包括自己孩子在内。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思维方法,已经开始思想,他们心中有一些秘而不宣的东西,并不喜欢他人知道,更不愿意别人干涉,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做家长的要尊重孩子的这些隐密,不要去追问他们。当孩子认为这些“秘密”需要他人了解的时候,会告诉家长和他人的。如果家长一味地,甚至干出有伤孩子心理意愿的事情,那孩子一定十分伤心。他可能认为自己在家中没有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放弃对美好事业的追求,心灰意懒,丧失不断进取的积极性。

  孩子心中的“秘密”五花八门:有的“秘密”是暂时的,他们想让家长或别人在他们的成绩面前感到惊讶。但有些“秘密”则是比较长久的,有的则是深藏在内心深处的。比如,电影《泉水叮咚》中那个叫“木头”的小女孩,对后母存有戒心,她很爱自己的生母,对生母的感情很深,在自己的小盒子里珍藏着妈妈的照片和礼物。这种“秘密”是藏在内心深处的,不轻易暴露,只有细心观察才能感觉到。对这种事情不要急于追问,或动辄打骂,这无益于孩子心理意愿的转化。这样的孩子需要用行动和情感去感化。当“木头”经过若干事情,真正体会到后母对自己的一片深情后,也就自然地吐露了心中的“秘密”。孩子心中的“秘密”也可能会有不够健康的东西,这更需要家长尊重孩子的“秘密”,更多地去关心和理解他们,更多地进行正面教育。这样,孩子才会自觉接受家长的批评,并心悦诚服地改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有自己的“秘密”》摘要:人知道,更不愿意别人干涉,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受变得越来越强烈。做家长的要尊重孩子的这些隐密,不要去追问他们。当孩子认为这些“秘密”需要他人了解的时候,会告诉家长和他人的。如果家长一味地,甚至干出...
相关文章小龙人孩子的秘密发展小过程
分析孩子哪来的秘密?秘密往往与责任紧密相连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