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赏识教育易让孩子目中无人

2008-10-11 大河健康报  | 溢美 赏识 孩子 

  赏识教育作为一种积极的教育观念,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

  我们都知道,要以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以鼓励的态度引导孩子,可不知怎么搞的,在我们一片片热烈的充满“赏识”的目光中,孩子们却变得越来越骄傲、自私、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脆弱、不堪一击……孩子们究竟怎么了?难道这都是赏识教育惹的祸吗?其实,赏识教育本身并没有错,只是家长在运用过程中往往过了度,才使得孩子出现上述一系列问题。

  赏识不等于吹捧,也不等于包庇与容忍,在对孩子实施赏识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往往容易陷入以下几个误区:

  表扬是对孩子积极行为与反应的肯定,但不可过于频繁,否则会使孩子成为一个表扬成瘾的人,常常因为很平常的杂事而期待他人的溢美之词,不然就可能不想去完成任务,所做的一切只为了得到表扬。

  在肯定孩子的时候,如果常说:“你是最聪明的!”“看看,谁都不如你弹琴好!”如此的赞美会使孩子变得自大和目中无人。当孩子发现自己并非家长所说的“最好的”时,会产生疑惑、愤怒、无法接受。

  某些家长认为,批评与指责会挫伤孩子自尊心,只有表扬与鼓励才能激发孩子的自信心。但是,一个终日生活在表扬中不知批评为何物的孩子,就如同一只被溢美之词充满气的皮球,一旦遇到困难与挫折就会瞬间爆破,因为他已经失去了该有的韧性。

  有目的地实施赏识教育,适时加以挫折教育,才是最适合孩子的。孩子终将走向社会,任何一件有意义的事都需要他靠努力去争取,这其中需要自信和勇气,更需要恒心与百折不挠的毅力。要学会争取,也要学会珍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度赏识教育易让孩子目中无人》摘要:自己并非家长所说的“最好的”时,会产生疑惑、愤怒、无法接受。某些家长认为,批评与指责会挫伤孩子自尊心,只有表扬与鼓励才能激发孩子的自信心。但是,一个终日生活在表扬中不知批评为何物的孩子,就如同一只被溢...
相关文章赏识教育读《赏识你的学生》有感
幼儿的成长需要赏识教育“赏识教育”向左走,向右走?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