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自信的孩子最美

2008-10-11 《健康娃娃》  | 专注 自信 孩子 

  您的孩子情绪有没有出现以下的信号:

  缺乏集中的意志,容易遗忘和心不在焉

  容易受到外在压力的影响,经不起挫折或失败

  对所做的事情不感兴趣,缺乏耐性,在吃饭和学习时也不肯安静地坐着

  情绪不稳定,经常发脾气,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做出一些类似敲打头部的动作

  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以上的行为,那有可能就是一种缺乏专注力的表现。

  越专注,越自信:

  专注力就是通常所说的注意力,是适应环境最基本的能力。对孩子来说,专注力是自主学习的开始。

  从孩子满2岁开始,就应该多训练他的专注能力了。一般来说,专注力比较高的孩子,做事情都会事半功倍。当孩子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时,随之而来的就是充足的自信心和高涨的学习兴趣,这就自然能够促成他更多的求知欲。相反,那些缺乏专注力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会虎头蛇尾,久而久之,他会慢慢变得胆小、畏缩、缺乏自信,不敢、也不愿去尝试新的事物,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体验成功

  注意力分散的孩子,往往对某件事情缺少兴趣和爱好,但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深层次的原因是他在这件事情上没有成功的体验。所以提高专注力在本质上就是要提高孩子的成功体验,让他从成功中获得快乐,唤起兴趣,以增强孩子的专注力。提高成功体验的关键,不仅仅是鼓励和表扬孩子,而是要让他真正地有成功感。

  学会“坐下来”

  有些孩子坐不住,好动,注意力分散,无法专注于某一个具体的事情,总是喜欢从一件事情快速地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对此,家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纠正,要合理地安排室内和户外的活动时间,分配“坐下来学”和“站起来玩”的时间,不要担心孩子在早期因为“坐”而影响到后期的发展。

  在进化和个体成长的时间表上,“坐”的发展要比“走”的发展早半年时间,因此坐是人类的特征体位,养成坐下来学、坐下来操作的习惯,也是发展儿童早期社会性的重要手段。

  专注力培养6技巧:

  技巧1 以兴趣培养入手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对事物的兴趣越浓,其稳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所以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并借此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兴趣和情绪的控制。因此,我们应该注意把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与培养专注力结合起来。

  父母要试着培养孩子每次专心做好一件事情。我们知道孩子的兴趣与喜欢的东西不会是单一的,这就需要父母来平衡。例如可以每次只教孩子一首唐诗。如果孩子对多首唐诗感兴趣,那父母就要帮孩子安排一下,不要太贪心,一次全教给孩子。

  技巧2 注意环境的氛围

  尽量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避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拥有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是培养孩子专注力最好的方法。孩子不会被周围花花绿绿的颜色所吸引而分散注意力,给孩子一个无声的教育。

  尽可能的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不要使孩子对父母有过多的依赖,这样也易于集中精神。

  技巧3 尊重孩子的游戏时间

  父母不要认为玩游戏是一件无聊的事,孩子的注意力的培养,最初往往是从游戏开始的。

  父母可以帮孩子建立一个学习和游戏相结合的有规律的生活,合理安排孩子游戏和学习的时间,这样也能锻炼孩子的体质。

  技巧4 背诵有助培养专注力

  通过背诵及一些反复的刺激的游戏活动可以使孩子的注意力加强。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而言,背诵对培养专注力是非常有益的。对于小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多参与训练孩子专注力的游戏,比如拍掌游戏、迷宫游戏、躲猫猫的游戏、倾听游戏、走直线、平衡木等游戏活动。

  技巧5 培养善始善终的好习惯

  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指示要清晰、明确,但是要求不要太严格。在做这些事情之前,父母应该让孩子懂得做事的目的,并引起做事的兴趣;在做事过程中,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要注意提高孩子克服困难的能力,使孩子具有一定的责任感,这样孩子在做事的时候注意力就会集中,会去克服一些小的困难。完成一件事的时候,要及时进行鼓励和表扬,孩子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快乐感。

  技巧6 训练孩子善于“听”的能力

  “听”是人们获得信息、丰富知识的重要渠道。孩子上学后,老师多半是以讲解的形式向他们传授知识的,所以训练孩子“听”的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父母可以通过“倾听”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父母可以让孩子听音乐、听故事,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话来描述所听到的内容,从而培养孩子专心听讲的好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注自信的孩子最美》摘要:事情都会事半功倍。当孩子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时,随之而来的就是充足的自信心和高涨的学习兴趣,这就自然能够促成他更多的求知欲。相反,那些缺乏专注力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会虎头蛇尾,久而久之,他会慢慢变得胆孝畏...
相关文章爱美的小蚂蚁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兼谈《月光启蒙》教学[作文]感悟美丽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