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消除宝宝的虐待行为

2008-10-11 新浪育儿  | 虐待 行为 宝宝 

  怎样消除宝宝的虐待行为

  要消除宝宝的虐待性行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 改善引发宝宝虐待行为的环境

  年幼的宝宝模仿能力强,又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因此,只要他身边有虐待小动物的榜样,那么他就会不断地模仿对方的行为,最终也养成这种行为习惯。一方面,父母要以身作则爱护小动物,另一方面,当发现宝宝身边有虐待小动物的人时,要及时向宝宝解释,让他明白这种行为不值得模仿。

  2. 针对宝宝情况缓解他的心理压力

  当宝宝内心有压力的时候,他也会出现这种虐待行为。因此,父母要详细了解导致宝宝产生这种行为的真正原因,然后针对宝宝的情况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尤其要注意平时多关心宝宝,多陪伴宝宝,给予他足够的温暖,帮助宝宝解除心理压力。

  3.提供机会让宝宝和小动物亲密接触

  经常带宝宝到动物园、海洋馆、野生动物园等地方玩耍,给他和小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了解小动物,发现小动物的诸多可爱之处,培养他和小动物之间的感情。如果可能,也可以给他养一只小动物,全家人都充满爱心地来对待这只小动物,将这只小动物看成一个必不可少的家庭成员,让宝宝也因此感受到这种亲情,并在照顾小动物的过程中增进他和小动物之间的感情。

  4.给予宝宝足够被爱的经验

  只有享受到足够的爱,宝宝才能学会释放爱。如果宝宝在爱的氛围下长大,他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也就会充满了爱心,自然就不会虐待小动物了。

  5.挫折教育千万不要挫过了头

  挫折教育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确实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挫折教育挫过了头,就可能导致宝宝心理失衡,对周围环境的一切失去信任,甚至充满了仇视,进而诱发他的虐待行为。                 文/林怡

  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

  王女士夫妇平时都很忙,5岁多的女儿常常一个人在家,非常寂寞。为了帮助女儿排遣寂寞,王女士给女儿买了一只小松鼠,希望这只小松鼠的到来会帮助宝宝排遣更多无聊的时光,找到一些乐趣。正如王女士预料的那样,有了小松鼠,女儿确实变得开心多了。这让王女士觉得无比欣慰。然而,某一天,王女士回到家却发现,小松鼠的腿折了,正可怜巴巴地窝在小纸箱里瑟瑟发抖呢。王女士没有多想,只是猜测小松鼠不小心受伤了,因此也没有特别在意这个事情。小松鼠腿折之后的某一天,王女士因为身体不太舒服,提前请假回到家里。当她打开家门的时候,她简直惊呆了:女儿正狠狠按着小松鼠的头,手里拿着那天一早她忘在茶几上的针一下又一下地扎着小松鼠的肚皮呢!小松鼠痛苦地呻吟着,一旁的小女孩居然无动于衷,丝毫没有怜悯之心,相反,她脸上还洋溢着笑,似乎正享受这件事情呢。一时间,王女士傻了。想到自己夫妻两都是很善良的人,为什么不到6岁的女儿偏偏就没有遗传他们善良的本性,表现得如此残忍呢?

  宝宝为什么要虐待小动物?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类个体遭遇心理压力和挫折境遇时,他的攻击性行为就会被激发出来。当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对侵犯者进行还击时,他往往会找一个替罪羊发泄一番。宝宝虐待小动物的行为也是如此。一方面可能是他对自己缺乏自信,所以试图以此显示自己的能耐,获得某种补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经历了某些事情而导致心中郁闷、情绪紧张,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发泄。尤其当宝宝面对“强权”无能为力的时候,那种来自内心的压力会让他难以用正确的心理状态面对周围的事物,于是他就会在这种压力折磨下爆发,以这种不恰当的行为来发泄内心的不满,释放内心的压力。

  虐待小动物会带给宝宝什么?

  幼儿时期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获得感受爱的能力的敏感期。如果在宝宝幼年时期没有让他充分地感受到爱,或者没有给予他足够多的感受爱的机会,以后也没有及时对他的行为进行调整的话,宝宝就有可能失去这种能力。因此,虐待小动物的行为如果不加以疏导,宝宝成人后就容易形成反社会型人格,表现为:

  * 对挫折和不公平的遭遇过度敏感;

  * 对侮辱和伤害不能宽容,很长时间都耿耿于怀;

  * 多疑,容易误解别人的友好行为,对周围环境过分警惕和抱有敌意;

  * 性格明显内向(孤独、被动、退缩),与家庭和社会疏远,缺少知心朋友;

  * 不通人情,情感冷漠,不能以恰当的方式表达对他人的关心、体贴及愤怒等情感;

  * 很容易责怪他人,或喜欢对其与社会相冲突的行为进行无理辩解;

  * 对挫折的耐受性低,微小刺激便可引起冲动,甚至产生暴力行为;

  * 喜欢虐待动物或弱小同伴;

  * 有突发的愤怒和暴力倾向,对各种情绪引发的冲动行为无法自控;

  * 感到自己无助、无能或缺乏精力;

  * 经常把责任推给别人来应对自己面临的逆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消除宝宝的虐待行为》摘要:宝解除心理压力。3.提供机会让宝宝和小动物亲密接触经常带宝宝到动物园、海洋馆、野生动物园等地方玩耍,给他和小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他了解小动物,发现小动物的诸多可爱之处,培养他和小动物之间的感情。如果...
相关文章“打是亲骂是爱”是种虐待你真的了解虐待儿童吗?
别用表情暴力虐待孩子国际法的进展与挑战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