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引导鼓励让胆小鬼变勇敢

2008-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 胆小 俱乐 刘洁 

  孩子恐惧家长犯难 专家建议

  多引导多鼓励

  让胆小鬼变勇敢

  本报讯 (实习生张婷 记者王菁、马骏)3岁的肖杳年纪不大,却很擅长“手指转球”,还勇敢地挑战吉尼斯纪录,但是这个活泼的小男孩也曾害怕得不敢上台表演;6岁的小龙每天晚上都不敢一个人在关了灯的房间里睡觉,一旦妈妈离开,小龙就

  不停地哭闹。

  如何让胆小孩子变得更加勇敢呢?昨日,在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家长俱乐部“想让你的孩子勇敢吗”专题面对面交流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刘洁建议,家长面对胆小的孩子,应多引导并鼓励让其逐渐变得勇敢起来。

  孩子恐惧让家长犯难

  虎门的王女士有个可爱的女儿,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女儿在家看电视,节目中主持人提到一种花对人有伤害,从那以后孩子对所有的花都产生了畏惧情绪,“连公园里的花都不敢碰了,怎么跟她解释都没用。”

  “我的孩子平时很懂事乖巧,可就是有一个毛病,遇到生人就扭扭捏捏、一言不发,连打招呼这样基本的礼貌都忘了”,现场的一位姓刘家长说,孩子如此拘谨让家长在别人面前很不好意思,“现在在温室里长大的孩子,如此担心害羞让家长实在不知道如何应付和教育”。

  引导鼓励最重要

  刘洁就此分析说,与大人不同,孩子的胆小一方面是因为性格比较内向、害羞,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某些知识不了解,因为无知而感到的恐惧。对于这些情况,家长应该理解,毕竟孩子年龄小,有恐惧心理是很正常的事情。“遇到这些情况时,家长不要操之过急,要慢慢地加以引导和鼓励”,在讨论会上刘洁也表示,家长的言传身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不要因为孩子小而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敷衍了事,要多给他们传递正确的信息,并适当引导鼓励,从而可让胆小的孩子逐渐变得勇敢起来。

  恒缘儿童心理专家吴祯则认为,过度呵护不利于儿童成长,家长应该理解孩子的反应,并为其多树立榜样,吴祯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帮助胆小的孩子学会分清对错,有意让其去面对和体会困难,逐渐从中学会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引导鼓励让胆小鬼变勇敢》摘要:的小男孩也曾害怕得不敢上台表演;6岁的小龙每天晚上都不敢一个人在关了灯的房间里睡觉,一旦妈妈离开,小龙就不停地哭闹。如何让胆小孩子变得更加勇敢呢?昨日,在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家长俱乐部“想让你的孩子勇...
相关文章让胆小的孩子变坚强如何让胆小的孩子变坚强
小班语言: 故事《北风爷爷你吹吧》夜晚再黑宝宝也不怕不怕啦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