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社交兴趣要顺其自然

2008-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社交 兴趣 顺其自然 

  专家见解:

  综合采访中发现的问题,记者发现孩子们的“社交困惑”主要表现在“社交兴趣”及“社交挫折”两方面,针对这两大困惑着孩子和家长们的社交问题,专家给出了下面的建议:

  培养社交兴趣要顺其自然

  据广州“天英”早教中心专家刘智刚介绍,近年来,去他们中心咨询关于孩子社交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孩子都在幼儿园或学校里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了“缺乏社交兴趣”的问题。而要想培养孩子的社交兴趣,家长应该“综合分析,对症下药”。

  创造社交机会——刘智刚认为,很多孩子缺乏社交兴趣是由于家长没有创造合适的社交环境。“一般来说,幼儿对于社交有着天然的兴趣,这是其自身探索世界兴趣的发展规律决定的。但儿童的心理发展不但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也要受到周围各种环境的综合影响,‘人际环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些家长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经常陪伴孩子,可能很少带孩子出去玩,甚至可能把孩子锁在家里,这样就人为减少了孩子与其他小朋友沟通的机会,容易造成孩子的孤独心理,让孩子变得孤僻甚至自闭。”刘智刚建议父母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社会交往的机会,让孩子养成社交习惯。

  不必强求社交——除了后天缺乏社交环境以外,很多孩子的“社交羞怯”是由于遗传因素决定的。意大利米兰圣巴法利大学的马可·拜特格里教授研究发现,害羞孩子的遗传因子中有一到两个异常短的基因复制体,它们控制着大脑中复合胺的运动。而复合胺是一种神经传递素,它掌握着人们的各种情绪的变化,如焦虑、沮丧等。因此,害羞很可能是“天生的”。刘智刚认为,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孩子的性格原本就不一样,所以家长也没有必要硬生生地强求孩子的社交行为。

  不要强迫孩子与人分享

  如何教育孩子在社交过程中“与人分享”?儿童教育专家小巫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丁丁这几天得到了一辆期盼已久的自行车,可邻居的小姐姐也想试试,一起玩的时候,趁丁丁不注意,就直接骑上去了,气得丁丁一下子把小姐姐推了下来,结果挨了家长的骂。如果你是丁丁的家长,会不会认为丁丁这孩子“太小气”,不愿意与人分享而非常责怪孩子呢?其实,幼儿的“小气”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对他们来说,一块糖、一个心爱的玩具,就像对于成人来说的许多重要的物质财富一样珍贵,成年人尚且对于财富“心有戚戚”,为什么要责怪孩子“小气”呢?其实,这是最正常不过的心理需求,应该得到满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不需要教孩子学会“分享”,但也只有让孩子体会到付出后的收获,他才会真正认同。

  逐渐提高“社交挫折”承受力

  孩子为什么不爱上幼儿园呢?一旦进入幼儿园或学校,孩子所面对的就不再是一定会疼自己、爱自己的家人,而是有可能过于严厉的老师和各种各样性格的小朋友。对于成年人来说,适应社会尚且有一个过程,何况孩子呢!所以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面临“社交困惑”是正常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应对,而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会得到成长。

  “社交困惑”产生于各种各样的“社交挫折”,面临这些挫折的时候,如果家长一味指责别的小朋友“坏”,甚至帮助孩子大打出手,是最不能解决问题的。相反,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提高对于这些挫折的承受能力,了解到每个人都可能有缺点,对于这些缺点,应该如何去理解、包容,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孩子也有

  社交困惑

  KK的妈妈这几天觉得,KK似乎在幼儿园里遇到了什么难解的问题。有一天,KK回家时眼睛红红的,显得很不开心。妈妈问她怎么了,KK只说是“和小朋友闹了别扭”。4岁的孩子也可能有烦恼吗?事实上,人都是社会的动物,小朋友也是有烦恼的,在幼儿园或学校的大范围里,则可以被称为“社交困惑”。

  撰文、图片整理/记者冯秋瑜

  现象实录:

  也许很多家长都没注意到,小孩子也有他们的社交困惑。记者采访发现,他们不但有困惑,而且还挺影响情绪呢。

  困惑一:好朋友也会背叛?

  今年6岁的琳琳在幼儿园里有一个一直非常要好的朋友小佳,两个人经常一起玩,谁带了什么好吃的也一起分享,琳琳有时候不小心摔了,小佳还帮琳琳揉腿呢。可最近,琳琳午睡醒来时却发现自己最喜欢的Hello kitty橡皮筋不见了,那可是妈妈去日本时走了好多地方替她买到的,琳琳平时都不很舍得戴呢,这一丢,可让琳琳难过极了。老师帮着琳琳找,也问了其他小朋友,却很久都没找到,结果过了几天老师终于发现,竟然是小佳“偷”拿了琳琳的橡皮筋,藏在了自己的枕头下面。问小佳的时候,小佳只说是“替琳琳保管的”。小孩子的事也许很难说清楚,但这次琳琳真的觉得很纳闷:最好的朋友怎么会拿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呢?

  困惑二:不想去幼儿园

  小新4岁时才上幼儿园,之前一直由家里的奶奶带着。所以小新对于幼儿园的环境特别不适应,还是喜欢家里自由自在的生活。上幼儿园的头几天,小新总是哭鼻子,而老师怎么劝也劝不好,就吓唬小新说:“你再哭就把你扔到楼下去”,还让其他小朋友一起说小新是个“爱哭精”。结果,小新不但没有喜欢上幼儿园,反而对于去幼儿园产生了更大的恐惧和抵触情绪。

  困惑三:被大家“孤立”了

  林小姐来信诉说了自己的烦恼:“我儿子今年5岁,平时很活泼的,无论在家里和幼儿园都跟小朋友很玩得来,可是前几天我看见他自己一个人在幼儿园的健身架旁边发呆,孤零零地看着其他小朋友,没跟他们一起玩。我觉得好奇怪,就问他,结果儿子说某某叫别的小朋友不要跟他玩。唉,这么小的孩子就会这一套了?”

  困惑四:不擅交际怎么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害羞”而困惑,有的小朋友“上厕所都不敢和老师说,平时也是自己一个人躲在一边玩,别的小朋友找他玩也不搭理”。有的小朋友“很怕生,一有叔叔阿姨逗他,他就哭个不停”。有的小朋友明明“很开朗”,却“常常一个人,没人找他玩”。让家长们很担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社交兴趣要顺其自然》摘要:兴趣要顺其自然据广州“天英”早教中心专家刘智刚介绍,近年来,去他们中心咨询关于孩子社交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孩子都在幼儿园或学校里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了“缺乏社交兴趣”的问题。而要想培养孩子的社交兴趣...
相关文章孩子也会社交敏感关于儿童性格的培养
拉丁舞有八大益处跳拉丁舞的八大益处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