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孩子不再腼腆和害羞

2008-10-11 培养完美女孩的100个细节  | 女孩 腼腆 害羞 

  大方不忸怩——让女孩子不再腼腆、害羞

  针对孩子腼腆、害羞的问题,国外的儿童心理学家曾在多所小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5个小学生中就有2个腼腆的孩子,程度会因年龄不同而略有差别,其中60%以上为女孩子。

  女孩子更易害羞,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想必很多女孩家长们对此也深有体会。因此,在我们的耳边,也经常响彻着父母们不解的声音:

  “女儿很腼腆,如果让她在亲朋好友面前唱歌、跳舞、讲故事,她总是低下头,紧张得半天开不了口。”

  “女儿从小就害羞,家里来了生人(包括不经常往来的亲属),她会很快躲到了妈妈的背后,把脸藏起来。”

  “女儿在幼儿园从不主动表现自己——回答问题不积极,不主动找小朋友玩……我问她为什么?她总是说不好意思。可是她在家表现的却总是很活泼。”

  在日常生活中,女孩父母们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中活泼大方、能说会道,可一旦到别人家里或碰到生人,就会局促不安、胆怯怕生,做什么事都要成人代劳。对此,父母们也很是无可奈何:“这孩子,在家里挺能的,怎么出来就变样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在1~2岁时都要经历正常的害羞期。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出现的害羞是属于一种正常现象。但当孩子过了这段害羞期,甚至到了学龄期仍然过分害羞腼腆,父母就应对此多加关注、多加引导了。

  因为这时候孩子表现出来的腼腆和害羞,虽和天生的生理因素有关,但也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着莫大的关系。

  一般来说,当孩子表现出害羞或腼腆时,父母常犯的错误有这样两个。

  第一,给孩子“贴标签”。

  每次带乐乐出去,妈妈总会提前给女儿打“预防针”:诸如见到认识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要主动问好,人家问什么要好好回答……但十次有十次女儿拿她的话当耳边风,偶有巧遇她也会把脸扭向一边根本不看人家;如果对方是高高大大的男性,她就干脆趴在妈妈身上给人家一个后背。这时,妈妈往往会以“这孩子害羞”敷衍过去,觉得这样才能在熟人面前挽回点面子。

  和乐乐妈妈一样,很多家长在孩子给自己“丢面子”时,都会赶紧向对方解释,“我女儿太腼腆”或“她是我们家脸皮最薄的”。

  可家长殊不知,这种当着孩子的面说孩子害羞是十分不妥的。这就好似给孩子贴上了一个“害羞”的标签,当这种“我是害羞的”的意识深深植入孩子的内心,她就会认为自己就是这个样子了,以后她还会利用这个标识来逃避不喜欢的人——这时,害羞就成为了小女孩一种有意识的行为。

  第二,不体贴反指责。

  晓晓是个害羞的孩子,每次遇到熟人一逗她,她不是支吾着说不出话来,就是哭着跑开了。因此爸爸每次带晓晓出门,回家后都少不了批评晓晓一顿:“你怎么这么不争气,连句完整话都说不出来。”这以后,为了避免尴尬,爸爸越来越少带乐乐出门了。

  孩子之所以会形成腼腆内向的性格,与父母的少鼓励、多指责有很大关系。

  腼腆的孩子一般都会自信心不足,父母一味的指责只会让孩子的自信心再次受到打击。可以想象,一个自信心严重受创的孩子,又怎么可能变得开朗大方呢?

  此外,故事中父亲为了“不丢面子”而少带孩子出门的做法也是十分错误的。试想,一个很少与人接触的孩子,又怎么做到待人接物自然不扭捏呢?

  给父母的建议

  腼腆、害羞是很多女孩子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对此,父母们千万不要着急。只要面对孩子的害羞行为,我们不犯“贴标签”的错误、“不体贴反指责”的错误,采取循循善诱、增加锻炼机会等教育方法,我们的小公主自然会成长为一位大方不忸怩的优秀女性。

  方法一:做客是锻炼孩子“大方气质”的最好途径

  要想让女孩子告别害羞、告别腼腆,父母就必须给予她更多与人接触的锻炼机会。这其中,做客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1.带女孩子多做客。

  做客前父母应先向女儿介绍一下造访的对象,让孩子有必要的心理准备;其次还要帮助女儿树立一定的信心。比如,可这样鼓励孩子:“王阿姨特别想见你,她们家还有一个小哥哥,有很多玩具,一直都想跟你玩。”诸如此类的话,可以帮助孩子消除陌生感,树立信心。

  2.把客人请进来。

  父母也可经常请亲戚朋友到家中做客,给女儿创造当小主人的机会。这时,对那些在生人面前易胆怯的孩子,父母不必急于求成,可按以下步骤循序渐进地教她们:

  (1)向客人问好。

  (2)为客人送递茶水;帮助大人招待来客。

  (3)鼓励孩子与客人交谈或为客人表演节目。

  父母应在孩子做好前一步的前提下再提高要求,不要强迫孩子做她不能胜任的事。等孩子习惯了前一种做法,可自然过渡到下一步。

  此外,在做客之后,父母还要抓住时机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表扬。

  客人走了之后,爸爸对女儿乐乐说:“女儿,你今天真棒。客人都夸你了,爸爸妈妈真为你高兴。”乐乐刚还在为自己的害羞表现而惴惴不安,听了爸爸的表扬马上显出高兴的样子。

  爸爸接着说:“明天爸爸要把你一直很喜欢的那个娃娃买给你,做为你这次优异表现的奖励。”乐乐高兴地抱住了爸爸:“谢谢爸爸,其实……我下次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做客之后,父母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哪怕孩子的表现还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也要力求表扬到位。父母的表扬、父母的礼物,不仅是对孩子的认可和鼓励,更可促使孩子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方法二:提高孩子的自我评价

  腼腆的孩子往往自我感觉差,在社会活动中有一种“被抛弃”感。因此,父母要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长处。

  妈妈曾对10岁的女儿很担忧——欣欣不仅不爱与同龄人交往,而且一个知心朋友也没有。但细心的妈妈发现,欣欣虽然朋友很少,但她对年龄比她小的孩子却很热情而且满怀爱心。

  于是,妈妈帮女儿找到了一个表现的机会——辅导邻居的一个小孩学习。欣欣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这个工作恰好可以发挥她的特长。没过多久,附近很多的小孩子都慕名而来,请她帮忙辅导功课。

  “事业”的成功以及周围小孩子们的“崇敬”,大大增加了欣欣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渐渐的,欣欣开始变得越来越开朗大方了。

  每个孩子都有其闪光的一面,父母的教育就是要将孩子闪光的这一面继续发扬光大。当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时,大方不扭捏的个性自然会水到渠成地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女孩子不再腼腆和害羞》摘要:幼儿园从不主动表现自己——回答问题不积极,不主动找小朋友玩……我问她为什么?她总是说不好意思。可是她在家表现的却总是很活泼。”在日常生活中,女孩父母们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家中活泼大方、能说会道,可...
相关文章做客可以锻炼孩子的气质家长应该帮助孩子甩掉腼腆
最喜欢的,和要赠送的培养女孩高贵的气质富着养?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