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迟迟不肯入睡怎么办

2008-10-10  | 艾子 荣德 幼儿 

  儿子是个“小打手”

  艾子:

  我和先生经常跑外地做生意,儿子由他奶奶带。最近生意进入淡季,我就常常自己到幼儿园接送儿子。可每次接儿子时,老师总投诉儿子爱打其他小朋友,真烦人。(长沙 唐丽

  英)

  唐丽英读者:

  孩子在幼儿园出现暴力行为,其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孩子本人有身心方面的障碍,如多动、自闭、智障等,也许他无意伤人,只是想和同学打招呼,却因为力度拿捏不好,用力过猛而伤人,结果对方还手,打架就这样开始。这类事件多了,老师、同学便开始觉得他有暴力倾向。另一种则是成长环境的问题,例如家庭暴力,家人失和,父母放任等,使孩子有了情绪障碍,一旦被捉弄或要不到想要的东西,就出现伤人行为。所以,父母要给孩子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及时了解孩子、引导孩子;创建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不要在孩子面前大发雷霆、摔东西或打人,因为这种处理个人情绪压力的方法,最容易被孩子现学现卖到幼儿园去。(艾子)

  儿子油瓶倒了都不扶

  艾子:

  儿子7岁,什么家务都没做过,我提醒他应该自己学会收叠衣服、整理房间了,但他说,“只要我有钱,长大了可以雇保姆!”这让我和保姆都很尴尬,怎样培养孩子对家务的兴趣呢?(宁波 荣德馨)

  荣德馨读者:

  在很多家庭,培养孩子自理及自立能力都是从做家务开始的,做家务使孩子有责任感、井井有条并懂得如何高效支配时间。不妨在厨房门后设一个转盘,上面用不同颜色的扇形区写满家务事的不同种类,每天敦促孩子去旋转转盘,选择自己负责的至少两项家务。就算他转到“炒菜”、“灌开水”之类的“危险家务”,家长也要帮助他完成。可以与他讨论如何灌开水才不会烫着自己,如何炒菜才不会油星爆溅;在一开始,不妨把水烧温,练习如何灌入热水瓶,几次之后,孩子就会熟练地灌开水,并且通过不同的灌水声,推断水瓶是否将被灌满。

  试试看吧,只要有“转盘优先权”(转盘的内容可以随时添加,保持新鲜感),孩子很快就会锤炼出“家务高手”的能力。(艾子)

  女儿迟迟不肯入睡怎么办

  艾子:

  女儿3岁,活泼可爱,但有一样让我十分头疼:每天晚上到睡觉时间,女儿总不愿入睡,即使是玩够玩累了,仍硬撑着。怎样才能引导她入睡呢?(大理 宋雯)

  宋雯读者:

  孩子有着兴奋强于抑制的生理特点,常常已是非常疲劳,但她自己却没有感觉,不肯休息。对此,家长在孩子睡觉前可以这样做:

  尊重孩子的感情。当孩子正玩得起劲时,严厉地打断,要她把一切丢开去睡觉是不恰当的。最好的方法是委婉地提醒她:“过一会儿该睡觉了。”这种提醒有助于孩子逐渐形成“就要睡觉了”的时间观念。

  保持安静,睡前不要让孩子做运动量大的活动。

  不要恫吓孩子。有些家长喜欢以“老虎来了”、“大灰狼来了”等吓孩子,这样,即使孩子睡着了头脑里仍记着“老虎、大灰狼”,容易造成精神紧张。

  播放柔美的音乐,并轻声朗读儿歌、散文诗、小故事。这样做不但对孩子的知识获得与智力开发有帮助,而且可使孩子在欢愉的情绪下,进入甜美的梦乡。

  表扬孩子的进步。如果您的孩子昨晚睡得很好,临睡前可以说:“昨天晚上你自己上床睡觉的,并且睡得很好,今天晚上,你也一定能像昨天那样。”这样的表扬能促使孩子发扬优点、养成良好的就寝习惯。

  另外,强烈的声音和光线,室内温度过高或过低,睡前吃得太饱,喝水过多等,都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应该避免。(艾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女儿迟迟不肯入睡怎么办》摘要:如家庭暴力,家人失和,父母放任等,使孩子有了情绪障碍,一旦被捉弄或要不到想要的东西,就出现伤人行为。所以,父母要给孩子高质量的亲子时间,及时了解孩子、引导孩子;创建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不要在孩子面前...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宝宝独自睡眠?森林里的三个小仙人
爸爸不在身边孩子总爱哭我听女儿讲故事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