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48个月:各题分析

2008-10-10 中国儿童智力方程  | 可进 半圆 测验 

  1.测验观察能力。最早能看出5幅图缺少部位的为38个月,在46个月时能认出来也算正常范围,儿童读物当中这类图较多,可先让孩子看简易的,再进一步学认较难的,使宝宝增进观察能力。

  如果宝宝不会,先由家长帮助指出第一幅,先认出图是什么,再说说大象最有特征的部位是什么,在图中是否找得到。使宝宝学会观察方法,然后让他自己看下一幅图。

  2. 测验听分辨能力。宝宝已经学会将物品按吃、穿、用、玩等用途分类,在听大人念题时注意力要集中,边听边想就能把音相似但用途不同的东西挑出来。最快学会的是34个月,最迟也能在48个月时学会。

  如果宝宝分不清楚,家长可以一个一个去问,让宝宝慢慢回答。如说到“桃子”是否能吃时,他点头,再说“桌子”,停一小会儿让他想想再答,就能分辨桌子不能吃。待宝宝学会后再一连串地念,看看宝宝是否能通过听而分辨出来。听分辨练习不但让宝宝学习专注,还让宝宝学会边听边想。对于宝宝将来提高课堂听讲效率大有帮助。

  3. 测验视分辨和认图形能力。孩子在4岁前能认识4~5种图形。可进一步认半圆或椭圆。每认一种图形要求宝宝会举例,如半圆是馒头切开一半,椭圆似鸡蛋等。会认就应进一步学画图形。

  宝宝会认圆、方和三角形后,很容易再学会拉长的正方形叫长方形,如冰箱、拉长的圆形叫椭圆如鸡蛋,馒头切一半为半圆形。还可以学认国旗上的五角星,使宝宝很快认识多种图形。

  4. 测验分清左右是练习空间知觉的一种。孩子从两岁半左右分清左右,但能快捷区分左右身体部位要靠经常同家长做摸部位的游戏来强化。三次做错了要受罚演个小节目,使孩子在愉快的游戏中加强空间知觉的锻炼。

  宝宝还分不清左右,先从“哪只手拿筷子”学起,拿筷子的一般是右手,右手一边的部位都先讲右,如“右眼”“右耳”等,拿碗的手是左手。如果孩子是左利,家中人会称他为“左撇子”,孩子反而更易学会分左右。

  5. 测验从局部推想整体的能力。宝宝先拿到一块图,要仔细分辨是什么东西中的哪一个部位。于是有目的地去寻找相邻的片块以拼成整体。最早能拼8块图的是30个月,多数要在38个月前后才能拼齐。家庭中可自制切分10块和12块的图让宝宝进一步练习。

  如果宝宝不会,可从切分2块的图开始慢慢学习。一般男孩拼图能力比女孩好,女孩数数比男孩多,到4岁时差异更明显一些。会搭积木的孩子拼图也好,这是图像思维能力的练习。

  6.测验手工的整齐和按顺序操作的精细动作。从折纸的第一步就要求边角对正然后压纸边,差3个月3岁时能将纸折一次即折长方形或对角折成三角形。3岁半前会做狗头,4岁时会折双船或风车。

  如果宝宝还不会,先教他折一次,即对边折长方形或对角折三角形。学会第一步再学第二步折狗头。当孩子能做出第一件东西就会很高兴,要求再学下去,但一定要求边角对正,基本功学好才可往下再学习。

  7. 测验划分等份的能力。宝宝能将圆分为1/2、1/4、1/6,要从圆心划分才得到等份。通过切分蛋糕或切分烙饼学会切分圆形,对将来学分数很有帮助。最先学会为40个月,到48个月时所有孩子都能学会。

  如果宝宝只会竖切,不会从圆心向外切分,家长可先示范让宝宝模仿,平时家长切分圆饼时经常经圆心切分,就会使宝宝看惯而便于学习。

  8. 宝宝会区分人的性别。不但会从服装、发型、声音等区分,而且从日常生活中渐渐注意到性器官的不同。男孩不肯坐盆,要学习大人站着小便,女孩要跟母亲,不上男厕所。最早是36个月不迟于3岁半,孩子就真正学会区分自己和小朋友的性别。

  如果宝宝还不懂得区分性别,男孩跟随母亲上女厕是因为他不敢自己上厕所。如果有父亲在他仍然乐意跟随父亲上男厕。入幼儿园的孩子常由老师规定男孩在一起上厕所,女孩在一起如厕。很快孩子就能适应性别的区别。

  9. 测验宝宝的背诵能力。除了会背之外还要求咬字清楚,符合声音高低的节律。孩子会背3个字一句的儿歌为17~28个月,会背五言唐诗为25~33个月。3岁时基本上都能背诵几首而且吐字清楚。会背英语儿歌最早为25个月,到3岁时学过的孩子也能背上两三首。

  如果宝宝还不会背诵,主要是因为没有人教,或者发音和听力不好。入幼儿园2~3个月之后所有小班孩子都能背诵,因为全班都会,就能激发孩子跟上别人参加到朗诵、合唱中去。

  10. 过家家游戏是一种合作性游戏,两岁前后是被领导者,在游戏中当配角。3~4岁孩子渐渐学会当主角,自己去找玩具,找替代物,找玩的角色和玩偶。孩子们利用游戏模仿家庭中发生的事,如请客人吃饭,哄宝宝睡觉,买菜切菜,使许多孩子能分工合作玩到一起。能领导过家家最早为42个月。

  宝宝从小习惯一个人玩就不会同别人玩到一起,既不服从别人领导,也不会领导别人。这时如果有家长或老师参加,带动宝宝参与,分配他一定的任务,渐渐就能同别人合作玩到一起。游戏过家家是进入社会的缩影,一定要鼓励宝宝参与。

  11. 宝宝的手能做精细准确的精巧活,合上末端分开的拉锁。最早学会的为44个月,多数在54个月时才能学会。如果未对正拉锁的末端,千万不要使劲拉,以免将拉锁弄坏。刚刚开始学习时要用质量结实的铜质拉锁,不要用塑料拉锁,以免弄坏。

  宝宝先学习拉末端封闭的拉锁,在两岁前后可以学会。学习拉开末端开放的拉锁容易,合上较难。大人要先做示范让宝宝学会将末端放入拉锁头内与另一端对齐。会折纸的孩子懂得将边角对齐,能折双船的孩子较容易学会合上末端分开的拉锁。

  12. 宝宝能连续单脚跳,能将体重落在单足上连续跳跃。会跳3个格子最早为39个月,多数42个月学会。学会右脚跳,还要学习轮换到左脚跳。两只脚都能跳之后可以学踢毽子。

  宝宝如不能连续单脚跳,可先扶栏杆学习单脚跳,待身体平衡能将体重落入单足之后再学习放手单脚跳。

  13. 宝宝能接从2米距离抛来的球,最早为36?郾5个月,多数为48个月学会。接球是一种手眼协调的灵敏动作。眼看到球的位置后,手要随着球的抛物轨迹移动才能准确接住。渐渐学习接住抛到肩上和膝下的球,使身体更灵活。

  如果宝宝还未学会,可先学习接从1米或更近一些抛来的球。学会之后距离加远,渐渐达到距离2米。

  14.宝宝瞄准能力良好,能在2米距离瞄准抛入放在地上的小筐,说明手眼协调能力良好,也说明眼的距离感明确。最早学会为42个月,多数做到为52个月。

  如果宝宝不能投中小筐,可离近一些先做练习。先在1米,后在1?郾5米。如果1米还不能投中可带孩子去检查双眼视力,如果屈光不正双眼差别较大时,有一只眼会发生弱视就会失去距离感。此时去检查矫正是效果最佳时期。如果不学瞄准是难以早期发现失去距离感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43~48个月:各题分析》摘要:要集中,边听边想就能把音相似但用途不同的东西挑出来。最快学会的是34个月,最迟也能在48个月时学会。 如果宝宝分不清楚,家长可以一个一个去问,让宝宝慢慢回答。如说到桃子是否能吃时,他点头,再说桌子,停一小...
相关文章素描要诚恳自信与理智分析教孩子观察与分析平面图形结构
分析图形特征数学活动:分析图形特征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