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能让孩子快人一步吗

2008-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珠心 珠心算 幼儿 

  2004年7月,珠算协会得到教育部同意,在全国选择30个珠心算教育基础比较好的学校(幼儿园)各开展一个实验班和对照班,组织珠心算教育认知行为学实验测试和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脑机制研究计划,该项目明年将完成结题报告。而去年2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成立珠心算研究室,研究珠心算对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

  正在珠心算蓬勃发展之际,近日,青岛教育局将珠心算列为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幼儿发展特点的教育活动,正式下文禁止幼儿园开设珠心算课堂。该规定将珠心算推到了风口浪尖。幼儿珠心算到底要不要学,成为近期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记者从我省各城市了解到,不少幼儿园把珠心算当作特色教育进行推广,但教育部门暂时没有计划采取行政禁止措施。

  现状:深圳、佛山近万幼儿参加培训

  深圳南华幼儿园自1999年开始尝试幼儿珠心算教学,是为数不多坚持到现在的深圳公立幼儿园。据了解,该幼儿园已将珠心算的内容纳入数学常规教学中。在深圳,已经有30多家幼儿园也开设了正规的珠心算课程,累计参加培训的幼儿达万人。

  2004年起,佛山市珠心算教育示范推广基地在全市开始推广珠心算教育。到目前为止,已接受培训并考证的幼儿园珠心算老师超过600人,累计培养的学生超过1万人。

  但是比起上海每年学习珠心算的儿童已达10万人次相比,深圳、佛山两地学珠心算的幼儿仍然很少。深圳市潜能研究会秘书长孟平一直致力于推广珠心算教学规范化。她认为,教材、师资、管理水平等都限制了幼儿珠心算的推广。珠心算教材方面五花八门,有的甚至是盗版的,非常不利于孩子教学;而幼儿园也不拿出经费对老师进行培训;在授课方面,课程内容与教育方法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

  调查:家长“望子成龙”心态是推手

  在佛山禅城一家公办幼儿园里,一个40人的中班中,竟然有37个小朋友报名参加珠心算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佛山大多数幼儿园在中班开设珠心算班,但应一些家长的要求,个别幼儿园小班也进行珠心算辅导。珠心算教育低龄化趋势明显。

  “别看我儿子只有5岁,但是让他算术,他快过我按计算器呢。”在石湾居住的谢先生,早在2年前就让儿子参加了幼儿园珠心算学习,如今,儿子宏宏已经达到9级水平,一般当别人报完数字话音刚落时,宏宏就能说出计算结果了。

  “儿子早点学英语,学心算,以后上学后就可以比别人快一步。”范先生的观点代表了多数家长的心态。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呢?在家长们看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孩子“早点学”,“提前走一步”。

  争论焦点:珠心算是否利于儿童长期发展

  反对方:

  不利于孩子长期发展

  目前,珠心算教育未纳入《学前教育指导纲要》,因此,珠心算被青岛教育局列入了学前超前教育范围。

  长期在小学教学一线工作的吴老师认为,“超前教育”往往使幼儿较早地掌握了知识和技能,他们在入小学前就掌握了小学的知识,所以他们对小学老师讲的课根本听不进去,上课时对重复学习不感兴趣,于是就经常出现开小差,做小动作的现象。这些不良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对其以后的学习和将来的发展将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

  佛山实验学校陈老师认为,在幼儿园阶段智力开发较早的孩子,在一、二年级的确有明显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到三年级以后影响就渐渐少了。

  支持方:

  可激发儿童学习热情

  小杜是佛山禅城石湾一所幼儿园大班学生,以前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女孩。自从学习珠心算班后,小杜有了很大变化:上课爱和同学争着回答问题,也爱和同学交往,自信了许多。

  佛山禅城区中心幼儿园的卢园长认为,小朋友掌握了珠心算法后,算数都很了得,得到长辈的称赞后,小朋友的自信心增加了,性格也会变得活泼。由于这些小孩在同龄人中显得十分出色,因此他们容易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

  作为深圳最早一批参加珠心算教学培训的深圳南华幼儿园董萱老师说,珠心算主要强调通过拨珠算来调动幼儿多种感官活动,眼看、耳听、脑想、口念和双手操作,在培养孩子的专注度以及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具有一定效果。

  珠心算

  就是速算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人的头脑中有一个虚拟的算盘在拨动,长期训练就能达到速算的目的。

  名词解释

  专家观点:

  珠心算成效待证明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迟海滨曾在去年底的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上表示,目前,人们对珠心算对儿童智力开发的认识还处于感性阶段,对其发生作用的脑机理了解得很少,因此要深入开展科学实验,逐步揭开其奥秘。

  禅城区学前教育协会有关负责人廖女士则指出,“珠心算属于一种技能技巧较强的学习,见效快,所以有些家长特别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至于学习珠心算对孩子的逻辑思维以及日后对数理化的学习是否有帮助,则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以及做科学的分析才能得出结论。”她建议,在幼儿园期间的学习,应侧重于学习习惯、兴趣爱好、对事物的认知能力的培养等,像算术、识字等技术技能的培养还是其次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珠心算能让孩子快人一步吗》摘要:万幼儿参加培训深圳南华幼儿园自1999年开始尝试幼儿珠心算教学,是为数不多坚持到现在的深圳公立幼儿园。据了解,该幼儿园已将珠心算的内容纳入数学常规教学中。在深圳,已经有30多家幼儿园也开设了正规的珠心算课...
相关文章珠心算乐园 珠心算试题模拟测试学习珠心算有益处吗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对珠心算的盖棺定论幼儿珠心算学习的特点和指导策略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