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聪明却很粗心的宝宝

2008-10-10 《妈妈宝宝》  | 粗心 聪明 入手 

  每一个孩子在妈妈眼里都聪明可爱,如果孩子能在某些方面有着超常的优秀表现,那么妈妈肯定更开心。然而,有些妈妈却有着小小的烦恼,那就是聪明的孩子总是很粗心,就好比一块洁白的玉石上就有一个小瑕疵,总是让人感觉不舒服。

  如果您家的宝宝也有这样的情形,在聪明的光环下总有粗心的阴影,您会怎么办?

  小事入手,偶尔惩罚

  文/rain

  开心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不过开心也一个最大的缺点,那是粗心。在多次教育无效之后,我决定开始惩罚她。

  上次带开心去超市,约好给她买巧克力蛋糕,前提是她自己带好蛋糕店的现金券,结果她忘了,然后非让我先拿钱买,回家再把券给我,被我一口拒绝。我明确地告诉她:出门前我提醒过你,结果你还是没带,是你自己的错,所以今天肯定吃不成。

  对孩子来说,我觉得泛泛而谈粗心的危害没有太大作用,当他们还不能理解大道理的时候,就要从他们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才能让他们对粗心的危害深有体会。

  在快乐中变得细心

  文/李映红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粗心的时候,所以粗心一点也不可怕。虽然粗心可以改正,但需要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最关键的不是粗心本身,而是对于粗心的态度。

  不要直接去告诉孩子结果,要让孩子去亲身体验、感悟。不要因为粗心去责怪孩子,不要一遍遍提醒孩子“不能粗心”。其实那都在强化他的粗心,因为孩子潜意识里只接受有实质性意义的信息,比如说:“以后不要再这样粗心大意了!”,反而会让孩子加重粗心大意的印象。如果我们反过来做,在他粗心的时候不理睬他,淡化他的粗心,然后在他偶尔不粗心时马上表扬他,强化他的细心,这样就会逐渐朝着细心的方向发展了。

  俗话说:“有个能干的妈妈,就一定有个笨女儿。”所以,不要替孩子做太多的事。如果能让孩子多做一些细活儿,如写毛笔字,缝纽扣等,就能锻炼孩子的细心习惯。通过改变孩子的行为来改变他的习惯,以至最后改变个性。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孩子的粗心渐渐减少,在快乐中变得更加细心。

  3妙招对抗粗心

  文/叶子

  造成孩子粗心的原因很多,既有孩子自身性格和生活习惯的影响,也有认知力低、视觉辨别能力差等生理因素的影响,需要从各方面入手来改善。

  首先,请为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孩子不同于大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而且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要求他们在嘈杂的环境中继续保持清楚的头脑,无疑有些要求过高。

  其次,改变要求,加强自律。改变对孩子的要求,用结果而不是用时间来要求他们,也许效果会更好。比如要求他做对几道题后可以出去玩,而不是做二十分钟题后才能玩。加强孩子的自律,让他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自己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

  再次,注意细心训练和习惯培养。经常做一些精细和对比训练,做一些类似“找不同”等提高注意力辨别力的训练,在实际操作中一点点提高认知能力和视觉辨别能力。通过努力发现并及时肯定孩子的细心来纠正粗心,以强化细心、淡化粗心来达到改变粗心的目的。

  孩子粗心,父母冷静

  文/章娅琴

  为什么聪明的孩子也会粗心?首先,聪明的孩子善于发现新鲜事物,好奇心较强,但注意力不够持久和深入,所以容易粗心。其次,聪明的孩子容易骄傲,会小看周围的人和事,因为掉以轻心而粗心。再次,聪明的孩子喜欢被别人认可,总是急不可待地想表现,结果因为草率的表现而导致粗心。最后,聪明的孩子一般都贪玩,做这件事的时候还想着那件事,盲目追求速度快,匆匆了事,难免会出差错。

  因此,孩子粗心,父母应冷静对待!首先,我把孩子身上的粗心事编成故事,这样孩子会记忆深刻,同时反省自己的不足。其次,帮助孩子安排作息时间,让他学会“专时专用”,玩就玩得舒心畅快,做作业时要专心致志、决不分心。再次,从孩子在乎的事情和荣誉出手,告诉他粗心的危害。最后,用目标激励孩子上进,和孩子一起制定减少“粗心”的近期目标,并辅以奖励措施。

  用微笑征服“小马大哈”

  文/瑞妈

  老师昨天布置的家庭作业,孩子第二天早上才发现忘了做,您会有过激反应吗?就我原来的直性子来说,早就火急火燎地叫嚷起来啦。不过,现在我已经修正了这个做法,因为根据以前的经验来看,这样做只会让一切变得越来越糟糕。

  所以,当儿子又一次忘记写作业时,我露出了微笑:“偶尔一次不交作业,老师不会太在意,因为是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但是,下次不要再忘记做作业了,要记住前一天把作业做好再玩,好吗?”前一句话是为了宽慰儿子,因为他特别在意老师的批评,胆子很小,我不希望他有过重的心理负担。而后一句话其实是我要讲的重点,辅以商量的口气,他会比较容易接受。

  儿子很听话地点点头:“妈妈,这是我上二年级以来第一次忘记做作业。”听到这话,我心里长舒一口气,幸好刚才没对他发作。为什么我们能够原谅自己,却不能够原谅孩子偶尔的疏忽呢?所以,如果您的孩子偶尔“马大哈”一下,就请您给他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用微笑来征服他吧!

  不提?不提什么?

  文/丫丫妈

  “什么都不要提!”早在孩子3岁的时候。有位朋友因为我的一句话,给了我深刻的教育。当时我的原话是:“我的孩子啊,聪明是聪明,就是粗心大意。”那位朋友说:“不要这样说孩子,否则他会觉得自己很聪明,粗心大意虽然不好,但也没那么恐怖……”听完之后,我感觉朋友所言极是,从此再不提什么“聪明”“粗心”之类的话题。

  不论“聪明”还是“愚笨”,都存在“粗心”现象。所以,“粗心”并不是“聪明”孩子的专有瑕疵,并不应该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作为家长,我只把心思放在如何解决“粗心”的问题上。当然,不要希望用一种办法来解决全部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题粗心,就以做题来解决。每天十道题,不要求快,就要求全对。错两道,就加一道,力求提高全对率。全对率提高了,检查用的时间少了,速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说到底,“粗心”只不过是人之常情,只能尽最大努力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似乎不可能彻底根治。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完美”情结,不对孩子求全责备。这样,轻松了孩子,轻松了自己。在轻松的环境下成长,难道不是我们的大方针吗?

  别去打扰他

  文/刘贞

  虽然粗心的是孩子,但是原因可能出在家长身上,因为不正确的教育方法会使孩子变粗心。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孩子正在玩,而家长不合时宜的加入打断了孩子专注的情绪。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

  还有些父母最见不得孩子发呆,只要看到孩子对着一件事物发呆,就觉得不正常了,马上阻止他,并给他一个别的东西或事情做。多遗憾呀,孩子正在进行的观察或思考就此被打断,自然很难拥有好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

  所以,我们应该给孩子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他去观察、去思考周围的世界。而最关键的就是,当孩子自得其乐的时候,请别去打扰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聪明却很粗心的宝宝》摘要:心的危害没有太大作用,当他们还不能理解大道理的时候,就要从他们身边的小事入手,从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入手,才能让他们对粗心的危害深有体会。在快乐中变得细心文/李映红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粗心的时候,所...
相关文章粗心--每个孩子都有的瑕疵用微笑征服“小马大哈”
孩子太认真是一种能力粗心的小画家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