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力好,聪明学习再升级

2008-10-10 《育儿生活》  | 记忆 记忆力 学习 

  别以为只有背书的时候,记忆力才排上用场,事实上自宝宝出生后,记忆力就在发展了!记忆力不仅是认知学习的基础,也和孩子的动作发展密切相关。如欲让孩子记忆力随着年龄逐步提升,家长的教养态度及方式绝对是关键,当然了,配合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更可以事半功倍喔!

  由“记忆力”看孩子成长~

  简单来说,记忆力就是大脑储存和提取一些“资料”的能力。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大脑随时在接收各式各样的讯息,当脑中有讯息进来之后,它会先被放在某一个“槽”里,而它有可能用一用就不见了,或在动机配合策略之下,进入到长期记忆里面,因此记忆力又可说是一个讯息处理的历程。

  记忆力通常可分为不同类型来探讨,而大家最耳热能详的莫过于长期记忆、短期记忆之说:

  短期记忆

  指讯息进来后,人没有强烈的动机要将它变成一个长期记忆,但在接收到讯息的最初,可经由不断复诵等方式,将它留在短期记忆槽,不过可能过没多久就会忘记了。

  长期记忆

  在动机、学习策略的配合下,将讯息储存在长期记忆槽,在日后仍可提存使用。而一般要进入到真正的学习,及将这些讯息转为自己脑中的“知识”,靠得便是长期记忆。

  影响讯息转为长期记忆或短期记忆的关键,即在于人的注意力、动机和学习策略。不过有些事件因和生活关连性很高、比较特殊新奇,亦有可能在你不自觉的情况下,跑到长期记忆里面去。反之,如果材料非常枯燥,那么就需要更强的动机和策略了。

  记忆力好坏差在哪?

  记忆力对婴幼儿而言,堪称为认知、动作、情绪等各项学习里最基础的部分。唯有足够的记忆力,举凡接受到的讯息、已具备的技巧及能力,才有办法呈现出来,如果永远学过就忘,能力如何保存及提升?

  记忆力和认知学习的关连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而在动作发展,它亦扮演重要角色。配合动作发展的同时,孩子也会记忆如何运用身体、动作程序先后等,故小朋友学会走路之后,他活动时就不用刻意去想下一步该怎么做,因为这项动作能力已经深深存在他脑海里啰!

  0~3岁记忆力发展概况

  配合年龄及各方面发展,孩子的记忆力也跟着在逐步提升。一般而言,婴幼儿记忆力发展约可分成以下几个阶段,家长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别忘了留意他是否有按照正常的里程进步喔!

  0岁

  观察指标示例:除了对新旧物品的反应不同外,之后孩子也会记住共同生活者的脸孔,因此6个月时看到陌生人,可能会感到不安、怕生。

  宝宝自出生起,记忆力就逐渐在发展当中了。有研究指出,常给小宝宝看一样物品,待他看久习惯了之后反应会日渐平淡,可是一旦你改拿新的东西,孩子又会表现出高度的兴趣。这便代表他记住了旧物品,看到新物品才会出现不同的反应,“喜新厌旧”其实是孩子成长中的必然现象呢!

  1~3岁

  观察指标示例:

  1.语言方面,1岁会出现叠音的复诵,家长可观察孩子叠音学习是否有困难,之后配合语言发展观察。

  2.1岁过后的孩子也会有简单的物体恒存概念了,可在他眼前将物品藏起来,看他会不会去找出来。

  3.模仿大人动作,如到某个地方拿东西或把柜子打开等等。

  通常在3岁以前,孩子的记忆力都很短,由于他们这时语言能力未臻完善,大部分的记忆能力都以视觉为主,再搭配一点语音的察觉。1岁岁开始发展语言,该阶段大多都在学习一些语汇的记忆,如他看到一张椅子,而家长告诉他这是什么,他会学习将视觉和语音的记忆连结,其它包括模仿大人的动作等。而语言、动作的记忆学习,在未来几年都会一直存在,l岁半以后他会进入短句子的学习,动作的技巧也会越来越纯熟,这都是记忆力发展的表现。

  IQ+注意力+亲子教育

  启蒙成功3要素

  孩子的注意力、先天智能,及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决定他能否拥有绝佳记忆力的关键!建议家长针对孩子的特质,提供适合的引导,让孩子能以好的记忆力为基础,带动各方面发展:

  3岁后

  观察指标示例:1.大人之前讲过的东西,下次再问孩子,他可以一问一答了。或大人问他今天玩了什么,他可以回忆当时活动而略作描述,即开始发展一些比较长期、事件性的记忆。2.动作的记忆也会越来越多,动作协调性、复杂度不断提升。

  前期的记忆力学习,比较像是我看/听到什么学什么,但孩子正是从这许许多多的外显记忆中作学习,使之成为内隐记忆,即变成自己脑海里的常识、知识,不用特别意识就能提取出来。

  举例来说,你给孩子看一张厨房的相片,而厨房里放了一个根本不是厨房该有的物品,3岁后的孩子大半能够将之指出。这是因为他会在过去很多妈妈提醒他或自己探索的经验里,不断将关于厨房的所见所闻印在记忆里,累积转为内隐记忆,所以不需刻意再去记厨房里有什么,他看到照片时也能知道哪边不对劲。

  3岁后的记忆发展,相对偏向上述概念型的记忆及思考型的记忆,当然这不表示前期没有概念性的学习,记忆力本就是逐步建造提升的,加上3岁后语言能力越来越好了,比较能够呈现出来。

  POINT注意力

  做什么都不专心的孩子,相对记忆力的发展也会打折扣。而影响注意力的因素则有:

  1先天特质:有些孩子天生注意力就比较集中,有些则比较散漫,前者各项学习效果相对比较显著。

  2后天环境:包括家长平常有无给予孩子注意力的训练,如禁止他边看电视边翻书、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要求他这个玩具玩好了要先收起来,才可以再拿其它玩具等。还有就是家中成员或附近的环境是否会干扰孩子学习。如果孩子常处于吵杂的环境,或许他能力不错,短期记忆还不至于出现太大问题,但要让学习进入到长期记忆,可能就要辛苦一些。

  POINT先天智能

  不可否认的,记忆力还是会受到先天智能的影响,而能力高的孩子,的确在脑容量或学习策略上有其优异之处。不过大部分一般的孩子,只要家长善加引导,一样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POINT亲子教育

  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远,在记忆力启蒙方面,有几点可供参考:

  1配合孩子发展多提供不同的学习策略:

  复诵固然可加深印象,不过光靠这招只怕不足以应付日趋复杂的学习。因此在进入幼儿期,孩子开始有一些分类思考能力后,父母更应带领孩子,学习用一些不同的策略来增进记忆力。用联想的方式,把故事内容具体化,或带孩子外出回家后,可以再跟孩子叙述一次今天去哪、走了什么路等等,即以视觉、地点的记忆为起点,带领孩子重新把事件完整地回想一次,加强顺序性记忆,如果孩子已具备一定口语能力,亦可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而动作、生活自理方面的学习,多给予实际操作的机会则有很大帮助。根据研究指出,父母教导的学习策略,特别能够启发孩子快速找到更好的方式去记忆生活周遭的事物,不管是常识、过去做过的事情、事情的顺序等,家长可得多费点心啰!

  2保持正向情绪进行亲子互动: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即在非常紧张的时候,脑筋往往是一片空白,这是因为当人感觉到压力,身体要先应付的是短期的危机处理,大脑长期记忆的通路就会被卡断,所以容易什么都记不住,或是使得原本储存在脑海里资料无法被提取使用。家长在教导孩子学习记忆策略及互动时,若你希望他能记牢,就要避免采取高压的方式,孩子若能处在放松、有自信的环境里面,记忆相对比较容易储存和提取,才能有好的学习效果。

  孩子记性不好该怎么办?

  一般家长会怀疑孩子记忆力不好,常见原因有二:一很多事情明明上次才教过,且当下也表现得不错,但后来再做又忘了,这通常是资料没有进去长期记忆里。二是跟他讲什么都好像没在听,再问他也不记得。这类问题则可能和注意力有关,以致连短期记忆也不好。大部分带孩子来求诊的家长,都是在孩子进入幼稚园就读,开始进行一些认知学习后,老师反映他同样的东西学了好几次都学不好,才会特别留意相关问题。

  如同前文所述,记忆力发展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如果家长有所怀疑,应先找出真正的原因,以给予孩子最适切的协助:

  STEP1

  首先确认孩子的各项发展是否按照一定的成长里程,有无发展迟缓或其它疾病的可能。

  STEP2

  如果孩子各方面发展正常,家长就要留意孩子在不同记忆类型的表现。例如有的孩子语言记忆很差,但对物品或动作的记忆很好,某些动作他看大人做过一次,下次就可以模仿等。由于每个孩子各方面记忆能力有差异,大人可先观察他有何不均衡的地方,针对他表现比较差的部分,考虑是否要寻求专业人员评估、治疗。

  STEP3

  在排除发展迟缓、疾病因素后,影响记忆力进展的因素,大半和家长的教养态度、学习策略运用、注意力不佳有关。值得庆幸的是,如果没有太大问题,只要父母能多给孩子一些有品质的时间,带领孩子作相关练习,一段时间就能有所改善了。

  注意力篇

  注意力和记忆力常互相影响,通常孩子注意力够,相对比较能静下心来学习,那么进入长期记忆的机会就大得多。如果孩子常同时做好几件事,或游戏、活动的持续力很差,家长就要回头想一想,孩子是否原本即有注意力不足的问题,或是你们平时顾着忙自己的事情,常随便找个玩具搪塞孩子,以致有这样的现象发生。

  孩子若只是轻微的注意力不佳,建议家长多费点心,利用亲子共处的时间,运用上述学习策略,带领他们进行一些活动,维持他对该事件上的注意力,并且将它记在脑海里。生活安排方面,则要力求规律、稳定,孩子才不会更记不住这个时候我要干嘛。此外,环境去干扰化也是让孩子保持专心的方式之一,而且越早进行越有效,否则进入幼儿团体后,干扰因子更多,实施上就更困难了。

  记忆力篇

  l过度预期

  孩子记忆力的学习不如预期,部分有可能是他能力有问题,另一部分家长也要想想你给的资料会不会太难了?例如2岁多的孩子数数若从l、2跳到4、5……,其实就已经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了,但不了解孩子发展的家长,可能就会希望孩子可以由l数数到10、20等,凭添双方的负担。

  2选对学习策略

  小小孩受限于年龄、能力,一来可能还没学会运用策略来加强记忆,二来是没有一定要记住的“动机”,加上家长给予的资料通常比较枯燥、规则性,所以很难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家长如希望他记住一些生活常规,千万不要只有口头提醒,而要带领他们实际操作,并且要清楚说明每一个步骤的先后顺序及内容,让孩子能将你的话和操作经验做结合。孩子原本这时候忘得就快,家长若不明白这个道理,必然容易感到挫折,挫折时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小朋友有压力时又更记不住,最后必然陷入一连串的恶性循环。

  而在进入记忆力的策略学习后,由于每个孩子喜欢、擅长的部分不同,适合的策略自然也不太一样。针对孩子比较不足的记忆类型,家长可以结合他在行的材料来作增强。例如孩子对图片记忆很快,但听觉记忆较弱,家长若希望提高他的听觉记忆,就可以配合视觉方面的材料,且尽量做到各方面能力的整合。

  待孩子3岁后,可以尝试的记忆策略就更多了,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复诵记忆的效果不好,也不用太紧张,可能孩子比较不适合这个方式,待他再大一些,由家长先解释资料的含义,当他能够消化理解后,说不定对他来说,反而更容易记忆喔!

  小游戏玩出绝佳记忆力!

  记忆力启蒙可以从小开始培养,而透过游戏进行,则最能引起孩子的兴趣,效果最佳。以下为婴幼儿各阶段适合的记忆力小游戏,家长有空可以带着孩子一同试试看。

  适用年龄

  躲猫猫

  玩法:孩子6个月以后,爸妈可以在他面前躲起来,他会认真地想要寻找你的踪影,该游戏亦可改为拿布巾在他面前盖住小玩具。不过较小的时候孩子持续的时间通常很短暂,不需刻意勉强。待他1岁后,活动力更好了,家长就可以将玩具车移动至一定距离外,再将它藏起来,鼓励孩子去找。

  适用年龄1岁后

  认识图卡

  玩法:孩子1岁过后,开始有一定的语言出现了,家长可以准备一套图卡,先教他认识

  里面的图案,如狗狗等,等他熟习这些图案后,便可以由家长出题,请孩子找出正确的图卡给你。即使孩子还不具很好的表达能力,一样可以透过指认的动作进行这个游戏。

  适用年龄1岁后

  熊熊吃饭!

  玩法:由家长示范如何喂小熊玩偶吃饭、擦嘴巴,最初请先从单一步骤开始,吸引孩子的注意,再鼓励他一样喂小熊熊吃饭,之后再慢慢增加完成的步骤。藉由这个游戏,孩子可以记住及练习越来越多的动作,而且由动作完成的先后顺序,加强对该活动的理解力。

  适用年龄3岁左右

  图片配对

  玩法:准备2、3套一样的围卡,一开始先将2、3对相同图案的图卡翻到背面,再翻开一个,告诉孩子要翻到另外一个相同图案的图卡,这些图卡才能归他所有。而在之前图卡游戏里,当他已经认识图卡上的小狗后,带他外出看到现实世界里的小狗,也可以指给他看,让他 作连结。家长还可对小狗的特性作一些描述,这对认知学习很有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记忆力好,聪明学习再升级》摘要:能力。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大脑随时在接收各式各样的讯息,当脑中有讯息进来之后,它会先被放在某一个“槽”里,而它有可能用一用就不见了,或在动机配合策略之下,进入到长期记忆里面,因此记忆力又可说是一个...
相关文章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多吃鸡蛋可增强孩子记忆力
幼儿记忆力需要培养蛋黄可增强婴幼儿记忆力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