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戏:越玩越孤单

2008-10-10 解放日报  | 小宋 小伙 小刘 

  4岁男孩丁丁有满满两柜子玩具,而他却说他的“儿童节心愿”是“想好好和小伙伴玩”。许多儿童都跟丁丁一样,玩具多了、玩伴却少了,能尽情游戏的时间更少。

  小小儿郎没了童趣 “我太忙了,没有时间玩。”为进入理想的小学,6岁的男孩小凯每周要上5堂课:钢琴、书法、围棋等。对于小凯来说,与小伙伴一起在操场上疯玩一下午“抓人”游戏,或者在沙坑刨沙子、翻跟头竟成了“奢望”。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过分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结果适得其反。有一对父母把孩子关在家里认字读书,孩子不满4岁就能背近50首唐诗,却不懂如何与同伴打招呼,在幼儿园受到同伴孤立,性格变得内向暴躁。

  家长担心孩子受伤 许多家长坦言:“不是我不让孩子出门和同龄小朋友去玩,只是孩子从小娇生惯养,怕到外面传染上病毒,万一划伤了,打架了、衣服弄破了都很麻烦。”对此,专家指出,孩子们游戏过程中出现小争执、小矛盾等本身就是让孩子学习如何与同伴相处的一个过程。

  放手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小刘是个乖孩子,很少出门,但10岁的他看见小区里迎面开来的汽车,吓得当场呆住,幸亏邻居女孩小宋一把将他拉开。同是10岁的小宋不仅是小区里的孩子王,能随机应变,还学会了料理家务。小宋的父母说,他们从小就让小宋在小区玩,放手让孩子探索世界,这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专家指出,现在的家长注重对孩子的知识培训,却缺乏能力培养。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习的关键不在于认识多少字,而是让孩子在与同伴玩耍的过程中,学会沟通、分享、谦让、公平竞争等与人沟通的技巧,这对孩子性格的成型很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游戏:越玩越孤单》摘要:外面传染上病毒,万一划伤了,打架了、衣服弄破了都很麻烦。”对此,专家指出,孩子们游戏过程中出现小争执、小矛盾等本身就是让孩子学习如何与同伴相处的一个过程。放手也是一种教育方式 小刘是个乖孩子,很少出门...
相关文章英国每年都会举行儿童游戏日Puzzle Pack 儿童游戏幼教软件
国外有关儿童游戏的文化研究进展探寻儿童游戏意义的新视野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