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2008-10-10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专注 培养 孩子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从小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可以让孩子一开始就养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作家西塞罗说过:“任凭怎么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有所成就。”因此,专注力的培养,对于孩子来说,对其一生都有良好的影响。

  每个家长都应该培养孩子更强的专注力,因为专注可以帮助孩子的学习,使孩子更聪明伶俐。但究竟要怎样做才可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首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提出专注力的要求。一般来说,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专注力是不一样的,越小的孩子能够专注的时间越短。4到5岁的孩子能够集中12到14分钟;5到10岁的孩子能够集中20分钟;10到12岁的孩子能够集中25分钟;13岁以上的孩子能够集中半个小时以上,所以在培养孩子的专注力的时候要根据年龄阶段的专注力特点设计。

  其次,训练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专心做好一件事情,比如学习。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规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段让孩子自己独立专心完成,不能边学边玩,避免丢三落四的习惯。只有保证专心做一件事情,才能在专注中保证学习质量。

  第三,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实验早有表明,孩子的注意力在游戏中有较强的稳定性。游戏能够引发孩子的兴趣,在娱乐中培养孩子专注力具有潜移默化的效果。比如,设计在学习字母的时候,家长可以故意藏起一些字母,让孩子去找丢失的字母,让孩子在找的过程中集中注意力。

  第四,专注力的培养与兴趣相结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总是容易集中精力去钻研,所以培养孩子稳定的兴趣可以训练孩子拥有持久的注意力。比如,孩子天性对周围的事物是非常感兴趣的,因此,能在带孩子外出时,边看边问边答,除可使孩子的常识增加外,也可借此扩大孩子对事物的注意范围及增强他的观察力。

  第五,家长需要多鼓励孩子,多让孩子做一些指示清晰及要求明确的事。所做的事须符合孩子的能力。孩子完成任务后,您赞赏他的努力,譬如给他一个拥抱或欣赏的笑容,不足的地方,要耐心示范及鼓励孩子重做。

  最后,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避免孩子注意力分散。孩子常会因各样的刺激物的干扰而出现注意力分散的现象,因此,若能在培训孩子专注力时,尽可能排除一切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为他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协助其专注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摘要:有所成就。”因此,专注力的培养,对于孩子来说,对其一生都有良好的影响。每个家长都应该培养孩子更强的专注力,因为专注可以帮助孩子的学习,使孩子更聪明伶俐。但究竟要怎样做才可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首先,根据孩...
相关文章孩子专注时 父母莫打扰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
训练孩子专注力的关键点小宝宝的生活教养技巧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