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游泳在玩乐中培养水感

2008-10-10 大河健康报  | 长音 九如 游泳 

  “缤纷夏日,宝贝计划”,这个夏日,您的宝贝有什么计划?不妨带孩子来这里玩玩。上周日,20多名来自郑州的小宝贝,在爸妈的陪伴下,来到了位于郑东新区CBD会展中心东黄河东路与九如东路交汇处的海文实验幼儿园,轻松体验了一次有趣的游泳课——

  场景一:陆地模仿

  7月20日上午10时30分,20名2岁半~4岁的小宝贝换好了游泳衣,排成一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走到游泳池边。

  “老—师—好!”孩子们拉着稚嫩的甜甜的长音向游泳教练问好。

  “孩子们好!先跟老师一起到这边来,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好不好?”钱教练开始带小朋友做起了扭头、扩胸、跳跃等动作,先热一下身。

  “用嘴深吸一口气,用鼻子和嘴巴吐气,小朋友一起跟着做。”热身后,教练开始教小朋友练习呼吸方法。

  “幼儿游泳,主要以游戏为主,从陆地模仿到半水半陆模仿,再到水中模仿,要循序渐进,熟悉水性,再做水中游戏。”钱教练告诉记者。

  “来,小朋友趴到岸边,像我这样做蛙泳动作。”跟着钱教练的示范,孩子们趴在岸边,动作各式各样。

  【专家点评】这一个环节主要是让孩子对游泳的基本动作有一个概念,对游泳有一个大致印象,这样孩子到水里面后就不会太害怕。其中的热身运动,可以帮孩子把关节活动开,以免游泳时出现抽筋等危险情况。

  场景二:吐泡泡

  陆地的模仿完了,是不是该玩水了?钱教练捧起一捧水,挨个让小朋友“吐泡泡”。有的小朋友吐得很有劲,有的小朋友有点胆怯不敢吐。一个孩子不会吐气,干脆对着教练捧的水喝了起来。

  “小朋友可不能喝水呀,要用力吐气,再来一次。”在钱教练指导下,这位小朋友也学会了吐泡泡。

  “吐泡泡是在练习呼吸方法,改变陆地的呼吸方式,学着用嘴吸气,鼻子和嘴巴吐气。”钱教练说。

  场景三:浇花

  “来,老师要给你们浇花了,小心哦。”

  正在孩子们玩得起劲时,钱教练和他的助教徐教练,捧起一捧水就往小朋友的头上浇,这突如其来的水让孩子们一个个用力甩着头,眯着眼,嘴巴“噗噗”地吹着流到鼻子和嘴巴上的水。

  当教练把水浇到两岁半的郑相宜小女孩头上时,她“哇”一叫,一时没反应过来。反复教了几次,她不再害怕了,干脆自己撩水往头上和身上浇。

  “小朋友真棒!”老师不停地给小朋友鼓掌加油,孩子们玩得更开心了。

  “小朋友现在都起立,排好队,坐到岸边来,双腿下垂放进水池里,然后用力踢水。”

  这项活动,孩子们特别喜欢,看到自己踢出的水花,高兴得不得了。踢的速度更快了,水花越溅越高。

  场景四:打水仗

  因为今天来的孩子都在4岁以下,年龄比较小,做完这些动作以后,教练又把他们转移到另一个水比较浅的游泳池。

  “坐到岸边来和老师一起打水仗好不好,老师用水泼你们,你们也用力泼老师,看谁泼得远。”

  顿时,老师成了孩子们围攻的对象,整个游泳池陷入了浪花之中。孩子们泼得忘了神,刘一小朋友“嘭”的一声跳进泳池,其他孩子也跟着一个个蹦进水中,追着老师泼。孩子们一改刚来时的胆怯,疯狂地、快乐地打起了水仗。

  “宝贝,加油!宝贝,加油!”家长们看到孩子的精彩表现,不时加油助威。老师给孩子们一人发一个游泳圈,孩子们戴上游泳圈尽情地享受着水的快乐,游泳池成了孩子快乐的海洋。

  专家点评:

  场景二、三、四描述的三个环节,主要是帮孩子熟悉水性,消除对水的恐惧心理。

  其中吐泡泡是“实况演练”,让孩子知道在水下游泳,不能像在地上那样可以用鼻子呼吸,而是要用嘴去“吐泡泡”,这套“热身练习”适合有勇气直接跟水“亲密接触”的孩子;浇花和打水仗用的是一种间接方法,帮助那些比较“胆小”的孩子与水进行接触,让他们先有一个心理准备,然后再进行水下的吐泡泡练习。

  通过这一系列游戏准备,孩子很容易就能掌握水下游泳的基本技巧。

  幼儿游泳以游戏为主

  “3~6岁的孩子,学习游泳主要以游戏为主,熟悉水性,多接触水,多玩水,在水中玩游戏,水感是玩出来的。”钱教练说,孩子生来就不怕水,1岁以前很喜欢漂浮在水里,若中间不再接触水,到2~3岁后再学游泳,那就要从头开始。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学一些简单的动作,在水中自由行走、玩大鱼抓小鱼的游戏(小朋友充当小鱼)、自由漂浮,学会换气后才可以开始真正学游泳。学习2~3年,一般到6岁,才能正常地游起来。

  孩子们一改刚来时的胆怯,快乐地与教练打起了水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游泳在玩乐中培养水感》摘要:领下,有秩序地走到游泳池边。“老—师—好1孩子们拉着稚嫩的甜甜的长音向游泳教练问好。“孩子们好!先跟老师一起到这边来,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好不好?”钱教练开始带小朋友做起了扭头、扩胸、跳跃等动作,先热一下...
相关文章如何预防游泳时下肢抽筋孕期游泳会不会导致流产?
游泳安全注意事项游泳学教授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