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脏话家长这样做

2008-10-09  | 脚趾 脏话 春燕 

  上学前孩子赖床不起怎么办?

  艾子:

  天越来越冷,赶在上班前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越来越不容易,他被叫醒时要么大发脾气,要么赖床不起,搞得我老是因此而迟到,我该怎么对付这焦头烂额的局面呢?(南宁 庞春

  燕)

  庞春燕读者:

  切忌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对孩子大吼大叫,你越是急躁焦虑、训斥孩子“不懂事”,孩子就越不可能配合你。你可以选择用舒缓的和弦音乐作为闹钟铃声,来替代老式闹钟刺耳的铃声;也可以在早晨拉开窗帘让卧室洒满晨曦,利用自然光线的变化来“唤醒”孩子;还可以轻挠孩子的脚丫,这样念叨“脚趾醒了,这个脚趾头醒了,那个脚趾头醒了;脚丫醒了,小胖腿也醒了……”这种分段式唤醒法往往会令孩子“咯咯”笑着醒来。

  另外,如果是因为配合你上班孩子才不得不早起,你不妨真诚地表扬他,感谢他的“帮忙”,进而可以进一步要求说:宝贝,你能不能再帮个忙,帮妈妈开闹钟呢?学会自己开闹钟,自己唤醒自己的孩子醒来后发脾气的可能性会小得多。(艾 子)

  儿子说脏话怎么办?

  艾子:

  6岁半的儿子最近嘴里不时会冒出一些脏话,而且屡禁不止,怎么办?(扬州 徐昕)

  徐昕读者: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说脏话并不一定真能了解其意,也许只是觉得好玩而已。因为这些“脏话”,都是家庭和幼儿园不常用的,对于孩子来说,既新鲜又有魅力,尤其是和同龄孩子在一起时,什么难听说什么,说完之后哈哈大笑,十分开心。这样难免越学越多,越说越来劲,从而引起家长的担忧和不满。

  孩子说脏话,家长一般有两种做法:一是放任不管,或轻描淡写地批评几句;二是严厉训斥,令行禁止。这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较科学的做法是:

  ◎分析脏话的内容,如果是轻视对方弱点、有辱他人人格的话,必须坚决禁止,同时要引导孩子关心他人,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可以问孩子:“如果你是他的话,别人这么说你行吗?”以此诱发孩子的爱心。

  ◎对于孩子不甚了解的一些过于残忍的话,如“我要杀了你”、“我要把你从楼上扔下去”等等,应向孩子解释其意,并告诉他那样做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对于不会具体伤及他人的脏话,家长则最好不予理睬。孩子在发现大人的冷淡态度后,会自觉没趣,慢慢地也就不说了。

  当然,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在教孩子不说脏话的同时自己却脏话连篇,甚至用脏话来制止孩子说脏话。(艾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说脏话家长这样做》摘要:醒了;脚丫醒了,小胖腿也醒了……”这种分段式唤醒法往往会令孩子“咯咯”笑着醒来。另外,如果是因为配合你上班孩子才不得不早起,你不妨真诚地表扬他,感谢他的“帮忙”,进而可以进一步要求说:宝贝,你能不能再...
相关文章改掉说脏话的坏毛病脏话印上童装细心家长担忧
孩子的习惯是大人养成的家长如何应对孩子的脏话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