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儿童如何用药

2008-10-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多动 多动症 何用 

  问:按照自查表给我的孩子做了评分,结果提示可能是多动症。他现在4岁半,想吃药治疗,请问需要吃多长时间,药物副作用大吗?

  湖北读者 刘女士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秦炯教授答:多动症的孩子,通常到6—7岁时才开始用药,根据病情可以应用1—2年,部分需一直用到青春期疾病痊愈后。在用药期间,多动的症状可以得到理想控制,并可以促进行为治疗的效果。

  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可以暂时不用药,而以行为治疗为主。因为一方面多动症的发病与大脑的额叶皮层功能不完善有一定关系,随着年龄增长可以逐渐完善,症状不严重的患儿经过及时行为干预训练,可获得满意效果;另一方面,多动症治疗药物对于幼儿的副作用相对于年长儿更明显,包括对生长发育的影响。您的孩子只有4岁半,建议先不用药,但需到医院诊断评估,如果确诊多动症,应给予行为治疗。如果到了6—7岁时仍有症状,就需要开始用药了。

  药物的副作用和成瘾问题,是所有多动症患儿父母担心的事情,正因为此,许多孩子没能正规用药治疗。当前国际上推荐的一线首选药物是哌甲酯,原来常用的是其短效剂型,每天要吃2—3次,孩子不容易坚持。尤其是中午在学校吃的那一次,很容易漏服,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浓度波动很大,治疗效果不好,而且副作用大。

  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是其缓释剂型,每天只需在早起后上学前吃一次,孩子能坚持服药。而且,药物在体内缓慢释放,可以在血液中维持平稳的浓度,所以副作用也很少出现。还有,口服哌甲酯治疗多动症,是不会成瘾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动症儿童如何用药》摘要:可以逐渐完善,症状不严重的患儿经过及时行为干预训练,可获得满意效果;另一方面,多动症治疗药物对于幼儿的副作用相对于年长儿更明显,包括对生长发育的影响。您的孩子只有4岁半,建议先不用药,但需到医院诊断评...
相关文章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
家庭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小儿多动症的“新认识”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