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

2008-10-09 舜网--人口导报  | 诺贝 诺贝尔奖 习惯 

  习惯对人的生活、学习及至事业上的成功都至关重要。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卫生习惯好,就有益于身体健康成长;文明礼貌习惯好,品德就优良;学习习惯好,定能取得好的学业成绩。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则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终身的幸福,家长需高度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

  习惯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既包括饮食、起居、卫生等生活习惯,也包括举止文明、交往得体的文明礼貌习惯,还包括学习习惯、劳动习惯、语言习惯、思维习惯、道德习惯等各个方面。有专家认为,这些主要方面的习惯基本上都包含在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和学会学习三个大的方面。也就是说,良好习惯的培养,应该集中在三个大的方面,即:做人、做事和学习。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习惯体系,家长朋友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呢?

  培养习惯要抓住关键期

  关键期又称敏感期,是指个体在发展过程有一段特殊时期,其成熟程度最适宜于学习某种行为。就习惯而言,幼儿期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会议期间,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呢?”“在幼儿园。”“您在幼儿园都学到了什么?”“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从幼儿园学到的东西,直到老年时还记忆犹新,可见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这也说明从小养成的习惯会追随人的一生——好习惯带来好人生。

  人的早期可塑性很大,在这个年龄段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最为有效。如果过了这个年龄段,再进行这种教育,效果就差多了。抓住这个环节就等于抓住了孩子的以后。这一时期容易养成好习惯,即使有了不良习惯,纠正也比较容易,而长大了要改正坏习惯就难了。例如,有些幼儿在家中已养成偏食的不良习惯,但入幼儿园后,在老师的教育和小朋友的影响下,很快就能改正。如果到了十多岁还偏食,矫正起来难度就很大。若到了成年,再纠正偏食,那真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了。所以,好习惯要趁早培养。陈鹤琴先生曾说:“人类的动作十之八九是习惯,而这种习惯又大部分是在幼年养成的,所以幼年时代应当特别注意习惯的养成。”

  习惯培养要方法对头

  儿童身心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矛盾斗争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顺序性和阶段性。儿童在教育和环境的影响下,从出生到成熟经历着几个阶段:婴儿期——出生至三岁;幼儿期——三至六岁前;学龄期——六七岁至十六七岁。每一个阶段,儿童身心发展有着不同的发展水平,有其主要的活动形式,标志着该阶段的特征。这些阶段又按一定的顺序,互相联系,前一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必要准备,并为后一阶段所取代,后一阶段是前一阶段必然的发展和趋势。因此,在培养儿童良好行为习惯时,必须依据儿童的年龄特征,遵循由易到难逐步提高的顺序,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家长要依据孩子的年龄采用相应的方法培养良好习惯。比如,培养两三岁的孩子玩完玩具收回原处的习惯。在开始训练时,家长可以用游戏的口吻对孩子说:“玩具要回家了,你帮它找找家在哪儿,把它送回家去吧!”这就比干巴巴地向孩子提要求效果好得多。当孩子把玩具收放好以后,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孩子受到了称赞,下次肯定会重复这种良好行为的。

  充分利用潜移默化的榜样教育

  这里强调的是家长的榜样作用。要求孩子有良好习惯,家长要以身示范。模仿是孩子最早的学习方式,父母如何待人、如何做事、如何学习等行为,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本没有字的生动教材。所以父母的良好习惯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主要前提,父母对人热情、诚恳、文明礼貌,孩子就不会对人冷漠、粗鲁;父母爱读书,经常看书,逛书店,孩子也会爱看书。有位母亲平时说话时声音很大,一次她女儿和她说话声音也特别大。母亲说:“跟我说话,嗓门为什么这样大。”女儿的回答是:“跟您学的。”一位刚上幼儿园小班的男孩,中午午睡时总把脱下的外衣叠得很整齐。当老师表扬他时,他说:“我妈妈每次睡觉时总把衣服一件件叠得很整齐,放在一边。”可见,父母的言行在无形中构成了孩子学习的榜样,这就是无声胜有声。

  培养习惯要坚持不懈严格要求

  著名教育家曼恩说过:习惯仿佛是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坚持才有习惯,习惯在于坚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不在一朝一夕,贵在长久坚持,不能想起来就要求一下,想不起来就听之任之。家长要有坚强的教育意志,立下规矩之后就应要求孩子坚守。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孩子定能养成好习惯。当然,对家长来说最难做到的是严格要求。这主要是由于家长对自己孩子容易情感失控。不少家长也知道应该如何要求孩子,但做起来往往以情感代替理智。这在婴幼儿家庭教育中是常见的事。例如,说好了不能随便买零食,但只要孩子一哭一闹,家长就心软。先是迁就退让,继而发展到有求必应,久而久之,孩子便养成吃零食的坏习惯。当然,也有不少家长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方面取得了成效。这是由于他们能理智地爱孩子,把爱与严结合起来,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地要求、耐心地训练的结果。

  在严格的同时还要讲究策略。刚上学的孩子坐不住板凳是正常现象。一位细心的妈妈观察写作业的儿子,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撒尿,不到一小时出来四五次。这位妈妈看在眼里却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在第二天孩子写作业前给孩子提了个建议:坐下前把该办的事办好,我看你写作业时出来3次完全可以。孩子在妈妈的鼓励下果真少出去一次;过几天妈妈又提议再减少一次,孩子又轻松做到了。家长的要求依次递减,直到孩子可以集中精力把作业写完。这位家长既帮孩子克服了不良习惯,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孩子的自信心。

  施教者要求必须一致

  这一原则是指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中,家庭成员要互相配合,协调一致,使孩子的品德和行为按照统一的要求发展。孩子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形成既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又是一个连续完整的过程。因此,在早期教育中,应遵循教育统一的原则。只有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教育互相配合,协调一致,有统一的认识和要求,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庭以孩子为中心,独生子女成了“小太阳”,家庭都围着孩子转,当孩子有了缺点、错误时,有的主张批评教育,有的却要包庇护短,往往是爷爷奶奶与父母的意见不统一,有的父母之间认识也不一致。家庭成员在认识和要求上的不一致,必然会以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态度、不同的做法暴露在孩子面前,孩子必然会喜欢袒护自己的一方,会气恼批评自己的一方。这不仅影响了家庭和睦,而且不利于教育孩子,致使孩子养成任性、是非不清、听不进正确批评、常常无理取闹等不良品德和行为。因此,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家庭成员应做到互相配合、步调一致,即使意见有分歧也不能在孩子面前暴露,否则会给孩子身心发展造成不良影响,这是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应当注意的。因此,家庭教育要取得成功,家庭成员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采取一致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孩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讲一次道理或做一两次练习就可以办到的,而是要经过多次练习不断强化和巩固而成的。家庭成员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和要求一致,就会促使孩子对某些品德和行为进行多次练习,不断强化和巩固,从而形成良好品德和习惯。

  另外,家庭与学校的教育要一致。现在不少孩子在幼儿园里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而在家里却做不到。如果孩子在校与在家表现不一,良好习惯是不可能形成的。所以,家庭和学校之间也要经常保持联系,保持一致,家长可以主动到学校去拜访老师,谈谈孩子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有意识地和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家庭内部要求一致,家庭与学校相互配合,才能形成合力,取得良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摘要:成长和终身的幸福,家长需高度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习惯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既包括饮食、起居、卫生等生活习惯,也包括举止文明、交往得体的文明礼貌习惯,还包括学习习惯、劳动习惯、语言习惯、思维习惯、道德...
相关文章宝宝好的饮食习惯是培养出来的怎样培养宝宝良好饮食习惯?
儿童不良习惯的三大成因在参与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