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家里家外两个样?

2008-10-09 《好爸爸 好妈妈》周刊  | 孩子 打人 干预 

  Q:我的孩子4岁半,在外面经常打别人,但在家里表现得非常好。这是怎么一回事?

  A:打人这种攻击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几个因素:

  是否受到威胁 感受到威胁的孩子,或者表现出攻击行为,或者退缩。

  以往摆脱威胁的成功经验 曾经靠打人赢过玩具的孩子,在类似的情景下,还会打人。曾经挨过打的孩子,感受到过打人的力量,在不惧弱势的情况下,也会尝试用打人来摆脱困境。

  对彼此的实力判断 多数孩子会本能地欺负弱者。一般来说,孩子会知道大人比他厉害,因此很少攻击大人。但当孩子很清楚某个大人会对他百依百顺时,也会打大人。孩子对同龄人的实力判断比较差,有时注意力集中在游戏上,也可能会打比他强壮的孩子。

  父母的态度 父母焦虑的是“我的孩子受了欺负怎么办?”而不是“我的孩子爱打人怎么办?”有些父母甚至窃喜:“我的孩子将来不吃亏。”父母的这种心态,会在一定程度上纵容孩子的打人行为。

  一般,我们也不主张过多干预孩子们之间的小打小闹,相信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的感受和同伴的反应,会帮助孩子学会交往。但对于明显是打人的行为,作为监护人,还是应该加以干预的,规则越早建立越好。

  出门前有约定 :“今天出去不可以随便打小朋友了,如果忘了,妈妈会让你停下游戏,想一想。”

  行动与约定一致 发现孩子打人时,就事论事地告诉孩子,打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你刚才拿洋洋的小桶时,把洋洋都打哭了。我们要向他道歉。”如果孩子拒绝道歉,可以让孩子停下游戏3~5分钟,或离开游戏场地一会儿。

  坚持道歉 等孩子冷静下来后,成人要主动关心被打的孩子。给自己的孩子作出示范。一旦孩子能够道歉,要放大他的声音,并表扬他。

  教会孩子正确的方法 “小桶是洋洋的,你可以和他商量,或者拿你的车和洋洋换着玩,但不可以抢。”

  能够在家和在外表现不一样,说明孩子能迅速分辨出了两种不同的环境,并作出适应环境的变化。这样的孩子学习能力应该不差。相信当家人的态度一致和明确时,孩子也会有相应的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何家里家外两个样?》摘要:集中在游戏上,也可能会打比他强壮的孩子。父母的态度 父母焦虑的是“我的孩子受了欺负怎么办?”而不是“我的孩子爱打人怎么办?”有些父母甚至窃喜:“我的孩子将来不吃亏。”父母的这种心态,会在一定程度上纵容...
相关文章孩子3岁后尿床是病宝宝为何不爱喝配方奶?
生一个孩子为何两个胎盘幼儿为何会“人来疯”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