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应对家庭育儿代沟

2008-10-09 上海家庭报  | 育儿 太清 涛涛 

  在大多数421家庭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育儿方面的代际矛盾。这种代沟式的养育往往是宝宝任性骄纵,或胆小怯懦性格的起因,如何沟通,减少差异,让孩子健康的成长呢?

  方法喂养上先认同再改变

  案例:涛涛是在七月出生的,妈妈想给出生三周的儿子洗澡,被奶奶当即阻止了,结果还没有满月,涛涛就长了一头痱子,天天哭闹不止;奶奶还习惯用嚼烂的食物喂涛涛,妈妈在旁又不好阻止,只得提心吊胆地怕涛涛生病。

  支招:此时如果直接批评老人,往往会使沟通更加困难。不妨先找出老人在育儿方面的正确经验,表示赞赏,然后再指出需要改正的地方;也可以让老人一起去医院儿保科,让医生讲解正确的做法,老人往往会容易接受。

  提示:对于0~1岁的婴儿期宝宝,从一开始,父母最好就要掌握育儿的主动权,自己多承担些责任,让老人起辅助作用,这样会使育儿矛盾少很多。

  方法

  尽量避免不良的榜样

  案例:圆圆快2岁了,说话还是不太清楚,但是很喜欢模仿各种事物。常常会学着外公夹起两根手指,嘴巴一鼓一鼓抽烟的样,还有那些有时不注意“溜”出的脏话。

  支招:老人总认为,不会说话的幼儿,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所以可以通过游戏、问答等方式诱发孩子表达,让老人知道,不良榜样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影响;也可以和父母分享自己正面的品质,然后告诉父母这些正是儿时受他们影响才形成的,鼓励他们为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

  提示:无论两代人的育儿观念有多大的分歧,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有些孩子会利用长辈间的分歧,达到自己的目的,养成投机取巧的习惯。而相对老实的孩子则会陷在长辈们的争执中而不知所措,这对孩子自主性的形成是十分不利的。

  方法少一点骄纵和宠溺

  案例:睿睿晚饭时间不肯上桌,拿着布娃娃满屋子跑。妈妈生气地说:“睿睿,你再不吃,我就要把饭菜撤了!”妈妈的话还没有说完,奶奶就端着饭菜来做和事佬,于是睿睿在前跑,奶奶在后面追。晚上,妈妈让睿睿复习儿歌,但她就是不肯,妈妈管教她,在旁的奶奶帮着睿睿:“幼儿园教的东西没有什么重要的,不愿背就别背了。”妈妈面对此番情景,不知如何是好!

  支招:不妨提前和老人达成默契,哪些规则是孩子必须遵守的,并且在孩子违规时最好一同制止,这样可以避免分歧的出现;当孩子受到父母管教时,都会向祖父母求助。父母应及时处理问题,或是转移地点,不给孩子有求助的机会。

  提示:父母应切记别当着孩子的面说,奶奶那一套不好。老人也不能告诉孩子,别听你妈的,有奶奶呢。因为孩子在4~7岁已经逐渐形成了权威的意识,所以即便两代人有分歧,也不要互相贬低对方的权威感。权威无论是从父母身上消失,还是从老人身上消失,对孩子的教养都是不利的。失去权威的家庭,孩子就会像一匹野马,任何坏习惯都难以得到纠正。 子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妙应对家庭育儿代沟》摘要:妈妈在旁又不好阻止,只得提心吊胆地怕涛涛生玻支招:此时如果直接批评老人,往往会使沟通更加困难。不妨先找出老人在育儿方面的正确经验,表示赞赏,然后再指出需要改正的地方;也可以让老人一起去医院儿保科,让医...
相关文章家庭育儿需要跨越的代沟十大经典家庭育儿问题
家庭育儿跨越两代人的代沟快乐新体验,家庭游戏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