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育儿的三大教育优势

2008-10-0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生时 祖辈 母乳 

  喂母乳PK喂奶粉

  雅宣妈妈(百货公司管理人员,孩子4岁半):我的那个婆婆呀,简直固执得没有办法说她,而且花样还特别多,我女儿刚出生时,她不让吃母乳,非说奶粉好。当时是七月份,特别热,每次我要给女儿喝水时她就不同意,说是饿了要喝奶粉,不过我也没听她的。后来又不给女儿用奶瓶,非要用勺子喂水喝,说这样不会给她养成叼奶嘴的习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点评:哭笑不得之余还是要反思下生活方面的不同,孩子还小,若不及时纠正,长大之后有负面影响可就后悔莫及了。

  答应PK拒绝

  石妈妈(公司职员,孩子三岁):我觉得现在老人带孩子都会有宠孩子的行为,去超市,孩子要吃什么,老人都给买。我知道老人也是爱孩子,并无过错,只是有时方法不对。主要看我们家长怎么去和老人们沟通了,比如上街之前,就和孩子说好,今天我们去什么地方,不买东西,要是买东西,只能买几样之内, 不能耍赖,不能说话不算数。我们和老人也要商量好,孩子在外面只是好奇,看到什么都想拥有,但是买回来也就是三分钟热度,所以不要总是答应孩子的要求。

  点评:就算经济允许,买一些孩子只是一时好奇的东西也是不好的,妈妈要抓住奶奶的爱心,和平商量后,与孩子约法三章,制定家规来克制这种行为。

  祖辈育儿三大优势

  从以上两大冲突结果来看,似乎尽是祖辈的不是,其实未必如此!

  尽管祖辈的育儿观有些陈旧,但他们的出发点是和您共同的,都是爱孩子的。所以年轻的父母,请不要轻易否定祖辈的育孙工作,在发生育儿冲突时,要退而三思,看看祖辈育儿的这三大优势,再心平气和跟老人好好沟通吧。

  经验优势

  老年人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全过程中,处理过许多孩子成长中的问题,亲眼目睹并参与了一个或几个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的全过程,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积累了丰富的育儿经验。可能有些经验已经过时,但在孩子健康方面、做人道德方面,祖辈的经验教训仍有作用。

  耐心优势 

  教育孩子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工作。而年轻的父母正处在火气旺盛的青壮年期,加之平时工作压力大,普遍患有“耐心缺乏症”。而祖辈家长经历了人事的纷繁,步入了晚年,生活安定,心气平和,他们有更多的耐心给孙辈讲道理。 

  时间优势

  大多年轻父母都是双职工,早出晚归。而祖辈大多退休了,时间充裕。许多祖辈觉得自己年轻时忙于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教育儿女,愿意将过去的这份遗憾弥补到孙辈身上。事实上,在教育孙辈的过程中,祖辈重新体验了生命的趣味,生活重新又丰富起来

  解读两代人的育儿冲突

  两代人经常会在哪些方面产生矛盾?

  当两代人的育儿观念产生冲突时,您是如何处理的?

  您是否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让矛盾各方都满意?

  一方在养育孩子方面有很多传统经验,另一方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比较认可现代的育儿理念。在抚养教育第三代的问题上,祖父母辈和父母辈经常会在很多观念以及细节上意见不统一,有时甚至会有相当大的矛盾。

  教育冲突

  送入园PK待在家

  宇轩妈妈(私企文员,孩子3岁半):我的孩子出生时,婆婆自告奋勇来给我们带孩子,对孙子亲得很,但是毕竟上了年纪,体力有限,她很少带孩子出去玩。虽然我一有空就带孩子出去,但是工作忙。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内向、孤僻的性格。邻居和朋友们都说:满三周岁就把他送到幼儿园吧。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可以使他活泼一些,也能学习与人交往和相处。可是我婆婆坚决不同意。她说:咱小虎心太善,身体又弱,到幼儿园肯定受欺负。

  点评:让婆婆看看幼儿园的孩子是多么开心和快乐地成长吧。眼见为实,她就会知道孩子们在集体中生活是会获得更多开心的。

  大方PK小气

  佐佐妈妈(小学老师,孩子5岁):在教育的问题上,我是比较注意从小培养的,但是婆婆有点爱贪小便宜,比如说在幼儿园玩,老师给小朋友吃饼干,儿子也要,她就不注意细节,让儿子自己拿。我每次带儿子出门,都要带个小包,里面装点零食,还有我觉得小孩子喜欢吃是正常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大人的态度。婆婆比较节约,儿子吃了人家的,等儿子自己有食物的时候,她也不让儿子分给别的小朋友吃。

  点评:过度节约就是小气啦,如果不好意思和婆婆开口说,那就让老师做个中间人,多对婆婆进行几次“教育”吧。

  早教PK放养

  贵进妈妈(警察,孩子3岁):老人常说:“你们小时候不也这么带大的吗?”我主张早给孩子认知实物,多与孩子交谈,认真回答孩子的每一个问题,老人家经常在一边窃笑,认为我煞有介事,对孩子说大人话,认为孩子听不懂;我主张多给孩子选择和决定的权利,经常与孩子商量达成协议,共同决定做某件事情,老人认为我是多此一举,惯孩子……

  点评:让老公勇敢一些,把当年的生活环境和现在的飞速变化做个对比,让老人家们意识到生活是每天变化的,所以对孩子的教育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生活冲突

  当面PK避开

  黄老师(海珠区某幼儿园):我们班有个孩子,他的爷爷在家经常当着孩子的面抽烟,妈妈不好意思去说老人家,让爸爸去,但是爸爸觉得这没什么,他小时候就是这么长大的。最后妈妈就让孩子对爷爷说,“爷爷,你经常抽烟对身体不好,而且你抽烟把身体抽坏了,就不能带我出去玩了,还要住医院,生病打针很疼的”。说了一次后,他的爷爷抽烟的时候就开始避开孩子了。

  点评:这种做法还不错,既能让老人感受到孩子对他的爱,又能起到避免吸二手烟和两代人的正面冲突。

  专家点评

  两代人由于生活背景、受教育情况等方面的不同,对待很多问题往往不能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隔代教育,父辈要做到:

  尊重理解 应该理解双方的父母。不管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采取了怎样的育儿方式,其出发点总是好的,要尊重理解老人的用心良苦。从这一点出发,怀揣着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所有的矛盾便有了得以调和的出发点。

  发挥各自优势 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作为爸爸妈妈要注意发现祖辈不同的性格特点,作为引导。比如,爷爷可能很幽默、会很多传统的小游戏,奶奶可能很有爱心,外公可能很严肃等等,在隔代教育中,要发挥祖辈和父辈对孩子不同的教育功能。如果祖辈以前是做教师等行业,他们的教育理念应该和父辈们差距较小,所以可以发挥他们的优势来教养孩子。

  大胆地商议 在教养问题上如果出现了分歧,那么开诚布公地商量是最好的方法,免得老人觉得在家里没什么地位、是儿女给他的下马威等。

  编者建议

  祖辈:当好配角

  祖辈要摆正心态,孩子的父母才是教育孩子的主角,自己是起辅助作用的。另外,教育也是科学,是与时俱进的,不要太固执己见,要虚心听取年轻一辈的意见。

  父辈:理解+策略

  祖辈在抚育孙辈时,最容易出现包办孩子的一切事务和满足孩子一切要求的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年轻一辈家长应当有策略地应对。

  不公开指责 不要在孩子面前互指对方的不对,这样容易让孩子不知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或者让孩子产生一种不信任的想法,以后谁的话也不听。

  好好沟通 我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可以和父母好好沟通,不要一看自己看不惯的事就冲老人使脸色,说出难听的话,这样谁都下不来台,老人也产生一些不好的想法,就更加难处了,也不能取得好的效果。

  迂回战术 如果遇到那种特别固执的老人,可以默不作声,先把孩子从老人身边带开,尽量让孩子和老人单独处得时间减少,管教孩子时不要在老人的面前,过后让老人的子女好好和老人说(媳妇不要和公婆直接冲突,女婿不要和丈人直接冲突)。

  亲历亲为 还有一点最好别把孩子寄养在父母那儿(只是指大多数情况下),有时间就尽量自己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祖辈育儿的三大教育优势》摘要:无过错,只是有时方法不对。主要看我们家长怎么去和老人们沟通了,比如上街之前,就和孩子说好,今天我们去什么地方,不买东西,要是买东西,只能买几样之内, 不能耍赖,不能说话不算数。我们和老人也要商量好,孩...
相关文章父母才是教育孩子的主角“孙辈教育”切勿越俎代庖
专家建议:祖辈不错位爸妈不缺席留守儿童如何教育?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