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VS媳妇:育儿心经对错

2008-10-09 羊城晚报  | 春红 育儿 婆婆 

  从宝宝出生那一刻开始,在养育问题上婆媳间肯定会出现不少矛盾。如果婆媳两人遇到问题又都喜欢固执己见,谁也不买谁的账,婆媳关系会越来越紧张,新妈妈的育儿计划也被搁浅。

  创航教育育儿专家邓春红说,无论婆媳之间的关系如何,其出发点都是为了宝宝好,所以,只要达成共识就抓住了解决矛盾的关键。问题是,对于“好”的标准婆媳之间未必就能统一观点。因此,在怀孕期间,准妈妈就应该做足功课,多一点了解育儿知识,并与婆婆多沟通,以便在教养子女上达成更多共识。这样等孩子出生之后,由于之前注射过“预防针”,婆媳矛盾自然就能减少很多。

  邓春红认为,很多时候,矛盾可能就是出在沟通方式上,在育儿问题上,媳妇可能更要注重与婆婆的沟通技巧。

  爱护Vs溺爱

  刘梅的孩子2岁多,她发现婆婆公公总是溺爱着宝宝,孩子只要哭闹,婆婆就满足他所有的要求。刘梅说,我看不惯又不能说,只要我一说,婆婆立即会说,“孩子还小,等以后就好了。”现在孩子脾气大又任性,溺爱孩子和我制定的育儿计划产生了很大分歧。

  点评:长辈们往往只知道无私地付出自己的爱,把孩子捧在手里,他们不知道这样的爱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溺爱的后果就是在孩子的性格中播下了自私、无情、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所以,年轻妈妈只要把这种后果告诉长辈,相信他们会理解和支持你。

  老观念Vs新说法

  郭小姐的婆婆总担心孙子穿得不够暖和,老要把孙子裹得严严实实的。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跟婆婆说,要让宝宝多适应环境的变化,这样才会增强宝宝的体质及活力。但婆婆思想太顽固,总认为孩子穿得暖和比吃补还要好。为此,郭小姐总和婆婆产生矛盾。

  点评:宝宝的中枢神经调节系统不完善,应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尤其不应穿衣过厚,以防止出汗后未及时更衣而致的“热伤风”。老人家给孩子穿多一点,其出发点也是为预防宝宝感冒,但多穿也可能导致感冒,这点她可能没有想到。因此,媳妇可以把报纸、杂志上有关宝宝穿衣的报道拿给她看,有理可依的话,婆婆还是可以说服的。

  土方法Vs书本知识

  80年后的妈咪很注重在书本上吸收育儿知识。陈小姐在怀孕的时候,就经常看有关养育宝宝的书籍。可是她婆婆却说,书上也不一定说得对,我们那时有什么书看,不是一样把孩子养得好好的?

  但对于婆婆的土方法,陈小姐有时还真不得不信服。她说,宝宝长痱子,我买了婴儿用的爽身粉、热痱粉都不管用。我婆婆就找人找了点土,滤细了,又用热锅慢慢炒熟了用。我嫌泥土脏,说有细菌,不能给宝宝用。我婆婆坚持己见,结果宝宝的痱子两天就消了。

  点评:邓春红认为,对于老一辈惯用的土方法先不要急于否定,如果是外用的,比如用麻油搽皮肤预防干燥、艾叶水洗澡祛痱等,这些取材源于天然植物,对人体没有什么损伤,可以尝试一下。不要因为婆婆给孩子用土方子,就一副兴师问罪的样子。

  -相关链接

  两岁之前,孩子留在父母身边

  现在,不少年轻父母因工作忙或想自己轻松一点,就把孩子完全交给老人家养育。但邓春红说,如果母亲和孩子分离得太久,对宝宝的成长非常不利。因为,婴幼儿时期和父母分离之后,宝宝容易产生恐惧和不安全感,这种影响会潜移默化的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后表现出来,因此,邓春红表示,坚决反对父母与婴幼儿分离。建议两岁之前,父母应和孩子基本在一起,每天至少有半个小时与孩子进行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婆婆VS媳妇:育儿心经对错》摘要:现婆婆公公总是溺爱着宝宝,孩子只要哭闹,婆婆就满足他所有的要求。刘梅说,我看不惯又不能说,只要我一说,婆婆立即会说,“孩子还小,等以后就好了。”现在孩子脾气大又任性,溺爱孩子和我制定的育儿计划产生了很...
相关文章媳妇难做借火治狗
一只鸡引起的故事现代的婆婆渐渐占下风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