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家长巧惩罚

2008-10-09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曾用 亲友聚会 老账 

  小女可可刚四岁,聪明可爱,却也顽皮任性。我虽然尽可能多地引导,但有时也不得不给她来点惩罚,效果可说是事半功倍。

  选择惩罚方式 对幼儿进行惩罚,要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甚至打骂。其实,我们可以有很多方式。例如,可可曾用剪刀把小人书剪破很多本,我就告诉她:“因为你把书剪坏了,今天晚上睡前不给你讲故事了,这是对你的惩罚。”可可睡觉时央求了半天,还说:“能给我讲《熊猫壮壮》的故事吗?——我没有剪坏那一本。”我心底好笑,但坚持不同意。最后她怏怏不快地睡了,此类错误以后再没有犯过。

  区分惩罚场合 我们常说,“表扬要让大家都知道,批评只让本人知道就好”,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幼儿。如果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惩罚孩子,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并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情绪,故意跟家长对抗。如孩子在商场、游乐园、亲友聚会等公众场合犯了错误,请先把孩子拉到一边,然后再批评孩子。

  注重惩罚时效 幼儿善于记忆,同时也善于遗忘。因此,如果犯了错误要及时惩罚,以免幼儿受到惩罚时不清楚甚至忘记了为什么受罚。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惩罚才能给幼儿留下深刻记忆。罚过之后,不算老账,不影响孩子的其他“待遇”。

  采取补救措施 有时,我还会给可可一点选择的“权利”。例如,一次邻居小弟弟来家里玩,可可作为小主人,不允许小弟弟玩自己的玩具,且态度很不友好,小弟弟哭着回家了。我当即批评了她,然后问她怎么办。她想了半天,说:“我就去找他,跟他说‘对不起’吧。”我提示说:“你还可以把玩具带两样过去和他一起玩,带哪两样呢?”可可听了就开始认真挑选,最后选了泡泡枪和魔棍。她难为情地说:“我就是不让小弟弟玩泡泡枪他才哭的。”我当即表扬说:“可可真是好孩子,知道错在哪里,立刻就改。”可可在我的鼓励下登门道歉,两个孩子玩得非常高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犯错家长巧惩罚》摘要:讲《熊猫壮壮》的故事吗?——我没有剪坏那一本。”我心底好笑,但坚持不同意。最后她怏怏不快地睡了,此类错误以后再没有犯过。区分惩罚场合 我们常说,“表扬要让大家都知道,批评只让本人知道就好”,这句话同样...
相关文章惩罚孩子的七条原则孩子犯错家长如何惩罚?
家长惩罚孩子注意七原则惩罚孩子的原则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